人民网>>财经

优先股、定增、发债 银行应对资本压力多渠道狂“吸金”

2014年08月20日00:0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8月19日电(魏倩)19日,浦发银行公告宣布300亿元优先股发行方案获银监会批准。据了解,目前已有四家银行获准发行试点不久的优先股,四家银行通过定增方式募集超过250亿元资本。

    进入2014年中报披露期的银行业,最近两月来正在通过优先股、定增和发债方式密集补充资本金。

    19日,浦发银行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优先股,募集金额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募集金额将按照有关规定计入公司其他一级资本。

    据浦发银行2014年半年报,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58%、8.58%、10.83%。

    虽然三个指标目前满足监管要求,但并不意味着没有资本压力。浦发银行执行董事沈思14日就对人民财经记者表示,随着未来经营发展及监管标准更加严格,仍需多种渠道来补充资本。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上周一举批准了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优先股方案,分别募集不超过800亿元和60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公布优先股发行计划的有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和建设银行。

    华泰证券一名银行分析师称,“银行业整体资本压力不小,一方面是资本的监管要求提升,另一方面是自身快速扩张的需要,单纯依靠内生性增长是不够的。其中,股份行、城商行等发展快的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更大。”

    按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商业银行不但要满足最低资本要求,还需计提储备资本和逆周期资本,加上同业监管新规的出台和外部经营竞争,银行要持续维持较高的资本充足率压力不小。

    申银万国有过测算,16家上市银行一级资本缺口共2652亿元,其中农行、浦发的资本缺口最大,分别为861亿元和218亿元。

    不过,优先股虽然募资本力度大,但是在试点期间尚未有银行真正落点,股息率不知道为多少,不如发债、定增方式“输血”见效快。近两月来,工农中建四大行密集发债,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银行则通过定向增发方式筹资以补充资本金。

    具体来看,四大行共计发行100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

    平安银行于7月份同时抛出优先股和定增方案,拟分别筹资不超过200亿元和100亿元。南京银行7月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0亿股A股、总额不超过80亿元。宁波银行8月15日公告拟发行不超过3.6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39亿元。

    正在上市之路上的上海银行,则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也再次定增融资,以弥补150亿元的资本缺口。7月31日该行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提案,发行不超过7亿股,价格不低于去年的13.9元/股。据此测算,本轮定增规模将远超上一轮的65.33亿元。

    有媒体援引数据称,按照现在的贷款增速,预计银行会在2016年以前迎来一波再融资高峰,再融资总额或将达到3500亿元至4000亿元。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