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评9月金融数据略超预期 货币政策走向存分歧

魏倩

2014年10月17日00:1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0月17日电(魏倩) 央行16日发布的最新金融数据统计报告显示,广义货币(M2)和9月新增信贷均好于预期。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7个百分点。

央行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7.68万亿元,同比多增4045亿元,外币贷款增加615亿美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57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

分析师们此前预计,受实体经济需求不足和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的惜贷行为等主要因素影响,9月份信贷投放水平将在7000亿至8000亿左右,不会出现明显上升。

据此,M2和9月单增信贷数据均好于预期。不过,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机构存在存分歧。中金公司认为,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压力不大,而兴业证券则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在数量和价格上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态势。

以下为各机构和专家公开点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信贷超出预期,主要与银行季度性行为有关,在9月末加大力度完成当季度指标。另一方面,由于非信贷融资渠道在各种规范监管下收缩,这部分需求也转到了银行信贷方面。

他指出,“尽管实施存款偏离度考核,银行短期内难以迅速改变季末加大存款吸收的行为,从而推动M2增速有所回升。”

中金表示,M2增速回升,反映9月货币政策放松效果。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572亿元,较8月显著回升1,500亿元。高于市场和中金预期的7,500亿元。除短期贷款回升较多外,9月非金融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2,810亿元,较上月升400亿元。9月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1,707亿元,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略微回落,显示房地产政策回归常态对按揭贷款的提振作用仍需一些时间。

中金称,数据显示,影子银行业务仍受抑制。“9月社会融资规模1.05万亿元,略超预期1万亿元。其中人民币新增贷款占社融的比例从8月的73%上升至9月的80%,显示影子银行业务总体仍处于受抑制状态,主要反映127号文的效果。”

中金预计未来一两个月M2的同比增速还会小幅上升,符合四季度策略报告中预期M2维持在13%附近的观点。如果仅仅是针对M2,在M2没有明显低于目标值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大幅放松的压力不大。而且目前信贷结构也出现了一定的改善。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整体看,9月金融数据略好于预期,信贷有所回暖,但结构上显示银行风险偏好弱、实体需求差的情况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改善迹象,未来货币政策在数量和价格上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态势。

而民生宏观研究团队给出点评最为乐观。认为年内最“坏”时刻已过去。一方面,四季度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将有所改善,经济政策似乎再度转向稳增长。另一方面,从高频数据看,认贷不认房等政策支持下的房地产销售未来或会有回暖迹象。 

(责编:胡挹工、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