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年末P2P借贷需求激增 不少平台冲量促销

周宇宁

2014年12月23日07:2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末P2P借贷需求激增 不少平台冲量促销

  距离年末只有最后短短一周,虽然11月央行已“放水”开闸,但由于宏观经济风险加大,中小企业仍然难以实质受惠,不管是银行还是小贷行业都“收紧钱袋”谨慎为上,这使得转向P2P融资的中小企业数量激增。

  但另一方面,行业“跑路”延续,再加上股市向好“吸金”,又使得P2P平台资金供给端持续乏力,平台不得不大打促销牌让利吸引投资者,部分平台投资收益明降实升,不少投资者拿到的年末综合收益甚至高达30%。业内人士指出,年末民间借贷风险加大,连小贷尚且“惜贷”,个人投资者更应谨慎、合理和分散配置资产,不要把所有资产都投向同一平台或同一项目。

  文/记者周宇宁

  年末是民间借贷行业的传统旺季,中小企业过桥资金需求激增。不过,今年银行和小贷公司却明显收紧了战线。

  “按照惯例到了年末生意是最多的时候,但现在好的客户比较难找,因为宏观风险加大,我们也大幅提高了企业的借贷标准。比如,以前做房产抵押,我们敞口可以做到100%~120%,也就是说评估价100万元的房产,可以借到100万~120万元,但现在降到七成了;商业地产可能降到五成甚至更低。”广州某小贷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广州部分小贷公司

  不再新增业务

  此外,他指出,以往在广州经营的公司,如果抵押物在外地都可以申请贷款,但现在由于担心外地物业有价无市,对于这种企业小贷公司“碰都不敢碰”。

  这种情况在行业并非个例。有小贷资深人士指出,今年由于经济环境下行压力大,广州不少小贷公司进入第四季度以后都陷入停业催收阶段,不再做新增业务。

  500万元以上项目

  第四季度环比增一成

  由于年底资金需求有增无减,而包括银行在内的很多资金流不到中小企业,迫使其转向P2P。据了解,深圳一P2P平台风控人士对记者表示:“最近申请借款的项目突然多了很多,审都审不过来。”

  东莞P2P平台团贷网的负责人唐军也向记者表示,其公司最近的借款规模同比上升了20%左右。而另一广州本地的平台合泽财富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第四季度以来,大额借贷的需求明显上升,单笔业务达5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与第三季度相比增加了一成。

  风险增、收益降

  资金端供给乏力

  虽然P2P需求端大增,但另一方面,P2P行业兑付压力大、跑路延续,再加上股市“吸金”,而受降息影响也使得行业的资金端供给乏力。

  预计至2014年年底,网贷综合收益率将徘徊在16%边缘。不过,记者发现,年末不少平台在冲量促销,有个别平台虽然项目收益率延续降息趋势,但投资者拿到的综合收益率或达到24%~30%。

  但是,业内人士仍然提醒,投资者对待年末高息吸引,更需谨慎、合理配置资产。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