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猇亭区在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2014年12月24日12: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扎实推进猇亭区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猇亭区审计局实行“五步走”,力争在全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效促进猇亭经济社会持续快续发展。

一是在全局开展学习上海自贸区经验,把握改革开放实质,“学着走”。审计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审视审计工作所处的环境变化,把审计监督寓于服务大局之中,从更高的层面去认识审计的职责所在,把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猇亭区审计局要求全局人员要在全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建设开始加大学习研究力度,安排专人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自贸区相关经验和理论基础,把最新动态和实际操作经验反馈回来,组织大家一起学,为对接自贸区建设打下理论知识基础。

二是从审计的视野研究猇亭区对接上海自贸区可以借鉴的方向和途径,“靠着走”。政府审计作为免疫系统要着眼于发展找准位置,服务于发展定准目标,紧跟时代步伐,合上发展节拍,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时刻关注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经济组织形式和经济运行质量等方面的变化,研究政策走向和经济发展趋势,以审计工作的新成果,不断推进全面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自贸区最大的看点是负面清单管理和金融创新,针对该区实际,审计提出推进投资准入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制度改革、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建立综合执法制度、加快建立行业监管制度。

三是在充分掌握审计原则标准的基础上,推进和自贸区有紧密结合的工作,“试着走”。审计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紧紧围绕对接自贸区建设目标,在创新预算执行审计、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的基础上,突出审计重点,为全区对接自贸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猇亭是推进宜昌加快发展的主战场,是承接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的先行区域。目前正在建设的临空产业园、保税物流园正是对接自贸区的良好平台,审计除了研究相关政策,为区委区政府提出建议外,更要对两园中的项目建设实施跟踪审计,尽快尽好地完成项目预算评审,加强项目建设监督,加快项目结算审计。

四是深化自贸区建设,在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标准方法、能力素质、发展质效上对接,“整步走”。审计就要围绕对接自贸区建设开展审计调研,提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把握水平和分析判断能力,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建设性、时效性,提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理念决定境界,树立一流理念是先行区取得改革实效的基本前提。产业扶持、土地、财税、机构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等很多的矛盾问题,都要依靠制度创新来解决。按照“精简、高效”和“小政府、大社会、活市场”要求,将行政审批、内设机构、运行机制、综合执法、干部人事等改革措施落实到位,构建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优化、更趋合理的体制机制。一流的标准、科学的方法,是推进改革创新的必要条件。加快推进与上海自贸区的对接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学习对接上海自贸区改革,归根结底要有实实在在的发展质效。

五是审计要紧跟对接自贸区建设,认真搞好当前的跟踪审计,实施“跑步走”。中央给上海自贸区建设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他们的经验要在全国能推广和复制。势必全国的改革开放将逐步推开,该局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提高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把握水平和分析判断能力,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建设性、时效性,充分发挥审计对经济运行的推动和促进作用。要促进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围绕中央关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的政策目标,监督检查财政、金融、产业、投资、惠民等政策措施执行和完成情况,及时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促进各项政策及时落实。结合国家政策的着力点和资金投向要求,加强对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的审计,监督好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资金的使用,着力发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猇亭区审计局 陈永红 贺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