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美国三季度经济增5% 明年复苏势头或延续

谢梦

2014年12月25日04: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三季度经济增5% 明年复苏势头或延续

  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严寒考验后,美国经济终于在第三季度迎来了全面爆发。美国商务部23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GDP指数大幅上扬到5.0%,增幅创下11年之最。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增幅从之前估测的2.2%上调至3.2%,显示就业形势改善之后,美国消费复苏力度强劲。

  与羸弱的欧元区、乏力的日本以及调整中的“金砖国家”等主要经济体相比,美国经济大放异彩。美国商务部将于2015年1月30日公布对四季度经济增速的首次预估值。国际机构普遍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复苏之势。

  个人消费是经济增长主要引擎

  回顾今年第一季度,严寒天气导致美国经济意外萎缩,此后经济强劲反弹。第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6%,三季度进一步升至5%。此外,今年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并且11月份失业率已降至5.8%。

  鉴于良好的经济形势,美联储10月底结束了长达6年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主席耶伦近日就表示,美联储在明年3月前不会加息,加息时点将取决于美国经济发展状况。

  美国白宫本月18日发表声明对2014年美国经济进行了盘点,认为金融危机发生6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在今年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就业、制造业、财政减赤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在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1.2%、2.5%和2.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0.83、1.75和1.51个百分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从就业市场看,美国失业率今年以来一直呈下降趋势,非农部门失业率已从1月份的6.6%下降到11月份的5.8%。

  同时,在美国经济向好的推动下,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屡创新高,美元指数同样多次站上阶段性高点。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认为,美国经济平稳向好的势头将延续。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平稳向好迹象,发展势头好于其他发达经济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告诉记者,美国这一轮复苏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之后不良资产处置大体完成,实体经济部门有了较大增长,就业已经实现了稳固的较大改善,推动其消费实现了强劲的增长。美国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的积极影响是巩固了消费需求的回升站稳,这对于我国的外贸很重要,使得中美贸易增幅超过了整个外贸的增幅。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以人民币计算同比增长2.2%,中美贸易则同比增长5.2%。同时,美国经济复苏使得该国得以退出量化宽松,向世界经济注入流动性的最强大水泵停止继续注水,这对于避免世界经济资产泡沫继续膨胀、风险进一步积聚是不可缺少的。

  美联储明年加息可能性大

  就明年美国经济走势而言,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认为,美国经济明年表现“再次令人失望”的概率已明显降低,主要原因包括美国消费者财务状况大幅改善、财政紧缩拖累效应减少、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油价下跌将增加美国家庭的实际购买力从而进一步刺激消费。

  根据美银美林的报告,2015年美国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美银美林称,2015年,美国经济在就业率、薪资水平和房地产市场等方面复苏强劲,核心通胀水平有望保持稳定,预计2015年初,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高涨,油价保持低位,美元走强,股市持续向好,标普指数有望涨至2200点的水平;在2015年下半年,美联储将开始缓慢升息,投资者有望看到三大变化,即流动性降低、信用差价增加以及波动性增大。

  联合国本月10日发布《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美国经济明后两年将分别增长2.8%和3.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将增长3.1%,美联储的预测区间在2.6%至3.0%。

  另一方面,有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担心,欧元区等一些经济体增长乏力将给美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美国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此前就表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而且不平衡,欧元区和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新兴经济体增速也开始放缓,这将影响美国出口,给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带来挑战。美联储官员虽然也担心全球经济前景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将拖累美国中期经济增长,但多数官员认为欧洲、日本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以及美元持续走强对美国经济短期内影响有限。

  瑞银集团表示,美元走强和其他经济体增速放缓将影响美国经济,因此该机构下调了美国明年经济增长预期。为此,瑞银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9%,低于该机构此前预测的3.2%。

  南方日报记者 谢梦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