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2015春节烟花销售时间缩短10天

2014年12月25日07: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2015春节烟花销售时间缩短10天

  2014年1月25日,工体东路的熊猫烟花直营店工作人员正在向货架摆放马年烟花。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政府烟花办获悉,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临时零售网点调整销售时间,确定为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这意味着烟花销售时间由过去的20天缩短为10天。各专营单位从腊月十五开始进行烟花爆竹配送工作。安监、工商部门将会在1月29日前完成全部零售网点的审批许可工作。

  从目前看,2015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数量,预计将少于2014年春节期间的1174个。

  腊月十五开始烟花配送工作

  据悉,2015年临时零售网点允许销售的时间确定为腊月二十五至正月初五结束;各专营单位从腊月十五开始进行烟花爆竹配送工作。这就意味着烟花销售时间由过去的20天缩短10天。

  据市烟花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次销售时间的缩短,一方面是根据近年来春节期间销售烟花爆竹每日汇总情况进行的调整;另一方面也是结合每年有相当数量商户主动要求在正月初五之后数天内不再销售烟花爆竹的需求而进行的调整。同时,这种调整也有助于减少销售总量,降低空气污染物。在此期间,各相关部门、各区县政府将加强检查,坚决防止临时零售网点不按规定配送和销售的情况。

  市烟花办同时表示,市场供应不会受此影响,不会让老百姓“想买却买不着”。

  对此,熊猫烟花公司表示,公司进货量估计削减到30%左右,公司为京城百姓备下15万箱产品。

  烟花零售网点将少于1174个

  据了解,全市将结合往年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情况,对2015年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进行设置。全部网点的审批许可工作,安监、工商部门将会在1月29日前全部完成,目前全市有资格申请网点的人数为2387人。

  从目前看,网点数量预计将会比2014年春节期间的1174个销售网点要少。这也意味着,烟花销售网点数量从2011年起,实现了5连降。

  2015年元旦、春节是北京执行烟花爆竹“禁改限”政策的第10个年头。在过去的“禁改限”9年来,烟花爆竹燃放期间的伤情、火情情况持续降低。近几年,烟花销售网点数量也不断减少。(记者李婷婷)

  ■ 数说

  2014年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和致伤人员同比分别下降9.4%和31%,创造了禁改限9年以来的最低值;全市烟花爆竹销售量同比减少近30%。因燃放烟花造成的Pm2.5空气污染指数较2013年春节明显下降。

  ■ 亮点

  APEC系列烟花羊年首发

  采用APEC环保烟花理念和技术,可大幅降低烟雾等,市民可网购

  据悉,北京市熊猫烟花有限公司备下15万箱产品,300多个“特供专享”品种,其中羊年新品占比高达60%。APEC系列产品将全球首发。

  据介绍,APEC系列产品采用了APEC环保烟花理念和技术,最终以高科技纳米技术,研发出了集微烟发射药和无硫开爆药于一体的创新型烟火药,这种创新型烟火药一方面全面解决了传统无硫开爆药易炸筒的弊端;另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60%以上发射药物的使用,由此大幅度降低了烟雾和其他气体。

  据介绍,羊年春节熊猫烟花的全线产品,从组合烟花、爆竹、喷花、儿童造型玩具类等,大量采用了这一最新技术,将“无硫、低硫、微烟、轻烟”作为“准星”。

  全线产品平均价格与往年持平,主导区间设定在20元-600元之间,比如喷花类,40-60元产品占比70%。

  羊年春节,熊猫烟花微信公众账号提升服务水平,不仅可以“扫一扫找炮点”,看到北京烟花爆竹销售网点的分布全景图,更能坐在家里打开手机GPS,“扫一扫摇一摇”,就能查找到距离家门口最近的花炮网点。

  此外,今年春节开通的pos机刷卡买花炮业务,羊年春节将覆盖到熊猫烟花的大部分零售网点。(记者 邓琦)

  ■ 提醒

  举报非法爆竹最高奖2万

  市政府烟花办将继续公布举报电话,受理群众关于非法烟花爆竹的举报。凡一经查实,仍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对举报人员进行现金奖励。

  此外,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不要在家中存放烟花爆竹,不要在非法网点购买烟花爆竹,更不要非法销售烟花爆竹,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并倡导市民节日期间不放、少放烟花爆竹,为首都空气污染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