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短期震荡料加剧 关注“大消费”和“大改革”

2014年12月26日02: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短期震荡料加剧 关注“大消费”和“大改革”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本周市场震荡幅度显著加大,蓝筹股与成长股的波动幅度均比较大。资金面趋紧和市场分歧加大是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主因。预计近期市场的震荡将延续,警惕交易性的风险。短期可关注“大消费”品种,中期笔者依旧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标的。

  面趋紧制约上涨空间

  流动性的宽裕是今年市场走牛的重要基础,对市场的走势影响比较大。近期资金面紧张,产生了两个方面的结果。一是央行对于货币市场的态度,使得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年末银行考核、新股申购、资本外流等多重因素导致了近期资金面的紧张。近日银行间市场短期利率明显上升,显示出市场资金面趋紧。此时,央行并未降准降息,仍然通过SLO,MLF等工具释放短期流动性,表明央行已经默认了当前资金面“紧平衡”的状态。短期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降低。11月底央行宣布降息后,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大大增强。央行对于货币市场的“紧平衡”状态采取默认的态度超出预期。央行默认当前货币市场的“紧平衡”状态,使得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预期发生改变。

  二是资金面紧张与市场表现形成了恶性循环。近期“二八现象”比较明显,即大盘蓝筹股上涨,小盘成长股则下跌。资金腾挪痕迹明显,显示出了市场资金面的不足。上周股票新增开户数为63.25万户,环比减少29%,表明场外资金入市有放缓迹象。自降息以来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的放松充满期待,场外资金的积极入市使得市场持续上涨,赚钱效应开始显现。良好的赚钱效应又吸引场外资金的进入,两者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但近期场外资金面紧张使得市场向上动力不足,股指的上涨趋势趋缓,赚钱效应减弱,两者又形成了恶性循环。此外,市场分歧加大也是近期市场大幅波动的重要原因。自10月份沪港通开通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明显,市场资金开始大量配置蓝筹板块。随着蓝筹板块的快速上涨,累计涨幅已经比较可观,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需求。同时A股估值较国际市场已无优势。目前AH股溢价指数接近120%,A股较H股估值已经偏贵。因此,市场分歧逐步加大,部分资金在年底前撤离,导致近期蓝筹板块波动幅度加大。

  关注“大消费”和“大改革”

  元旦前资金继续紧张的概率比较大,市场资金面将继续承受考验。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年底银行考核、企业结账等因素都会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于紧张。今年央行对于目前货币市场的“紧平衡”状态的默许表明了其对当前短期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容忍度比较高。而近期证监会表示将会加大新股的发行节奏,打新资金的冲击将会进一步加大。因此,从市场流动性的角度来看,短期市场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市场的波动将会加大。行业配置上,笔者短期看好白酒、百货零售、医药、传媒等非周期性的板块。最近半年以来,以金融为代表的周期性板块持续上涨,累计涨幅较大。而非周期性板块则表现相对弱势,涨幅较小。在经济基本面仍未企稳的情况下,非周期性行业的盈利更加稳定。从资金配置的角度来看,非周期性板块的吸引力更大一些。

  就中线而言,笔者并不悲观,加以投资者关注“大改革”品种。改革和流动性宽裕是市场向上运行的两个重要驱动因素。基于对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改革将会提高企业生产效率,有利于提升企业的估值。流动性的宽裕能降低市场的无风险利率,有利于提升股票市场的估值。根据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年将是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落实的重要年份,各项改革将会加速推进。我国经济处于换挡期,经济增速过快下滑将不利于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将稳定经济增长作为明年的首要任务。目前货币政策的“紧平衡”有年末控制货币发行节奏的考量,货币政策在明年偏向宽松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因此,笔者对于明年的市场并不悲观。但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连续上涨,累计涨幅已比较大,短期市场存在震荡整理的需求。中线依旧看好国企改革板块。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地方国企改革投资标的和一些有强烈资产整合预期的央企类投资标的值得我们重点关注。在产业升级方面,随着我国制造业的逐步成熟,我国高端制造业在技术上和资金上均已储备较为充分。在中央“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高端制造业将会实现快速发展。高铁、高端机床、机器人等产业值得长期关注。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