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融资余额连续两日净流出

2014年12月26日0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融资余额连续两日净流出

  继前一日融资净流出导致市场融资余额跌落万亿元关口后,昨日两市再现融资净流出,且金额扩大到40.69亿元,两融市场降温趋势进一步被确认。不过从主力资金行踪来看,融资客介入的目标相对更加明确,如建筑装饰、房地产、钢铁等二线蓝筹板块。

  两融市场继续“降温”

  相关数据显示,本周三市场融资买入额为821.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23.32亿元继续缩水;同期融资偿还额也从962.05亿元下滑至862.16亿元,由此当天市场融资净买入额录得负值,具体为40.69亿元,较前一日的38.74亿元净流出金额出现小幅增加。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两天回落至万亿水平之下。

  券商股仍是资金撤离的“重灾区”,经统计发现,周三市场资金净流出力度较大的股票绝大多数来自券商行业,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方正证券本周三净流出金额分别达到9.01亿元、2.29亿元、2.16亿元、1.68亿元。

  以全部两融标的为样本统计,本周三遭到资金净流出的股票有624只,市场占比为69.57%;同期出现融券净偿还的股票则仅有347只,不及总数的一半。这与上周市场融资情绪高涨,每日融资净买入额超百亿水平不可同日而语。考虑到12月15日到12月19日大盘涨势迅猛,指数从2921.45点直攻3108.60点,在此区间聚集了大量的融资买入盘,因此本周三当沪综指回落至3000点以下时,这些融资客已经逼近“爆仓”红线,由此连续两日融资买入为负值也就在情理之中。

  定向加仓二线蓝筹

  从行业来看,出现资金净流出的板块也显著攀升,已经从本周一的12个攀升至本周三的21个,表明谨慎情绪还在持续释放。不过据统计,本周三有七大行业获得融资客青睐,依旧维持资金正向流入,它们分别是建筑装饰、公用事业、房地产、钢铁、家用电器、汽车和化工板块,当天融资净流入金额分别为9.39亿元、7.84亿元、2.31亿元、1.54亿元、0.54亿元、0.15亿元和0.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前一天,除家用电器板块略微下滑,其余六大板块融资净买入额悉数飙升,房地产、钢铁、汽车等板块环比更转负为正,建筑装饰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还从7.63亿元增加至9.39亿元,继续领先行业板块。从属性上分析,上述七大板块均为二线蓝筹,且大多隶属于地产产业链品种。同期非银金融板块则资金净流出额居首,为14.91亿元,比排位第二的医药生物要多出9亿元。

  从积极方面考虑,两融主力资金加仓二线蓝筹具备不少理由:第一,金融股是前期拉抬大盘主力,其估值修复需求已经获得阶段性兑现,继续上行概率和空间都相对有限,短期正处于调整蓄势阶段,此时加仓二线蓝筹能够获得更加稳固的安全边际;第二,通过将资金从金融板块调仓至二线蓝筹板块,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适度降低风险和扩大套利受益的权衡操作,而且地产行业景气度方面,据平安证券数据,12月重点城市日均商品房成交量较11月增长6%,自7月以来连续6个月环比改善。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