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公众期待服务同步提升

熊琳

2014年12月28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铁告别“2元时代” 公众期待服务同步提升

  28日,北京地铁、公交开始实施新票价,北京地铁“2元廉价时代”结束。公众期盼,价格涨了,服务提升的“质优时代”也能随之到来。

  调价同日,地铁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等四条轨道交通新线开通试运营。至此,北京轨道线路总里程达到527公里,同比增长13.3%,意味着北京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效应进一步显现。

  记者走访地铁4号线、2号线、7号线等线路,由于正逢周日,客流量并不多,北京地铁运营秩序平稳正常。

  “送给您一张北京地铁7号线的票价宣传册。”28日早上7时30分,首日开通的地铁7号线菜市口站南端大厅里,志愿者小刘正在向往来乘客发放宣传单。“拿着这个单子,去哪儿,花多少钱,一目了然。”

  “乘客人工购票要比以往多5秒至10秒左右。”地铁7号线的售票人员告诉记者,比起“2元时代”,新票价由于需要电脑计算里程,因此,要比以往时间稍有延长。“从今早客流运行情况看,没有造成大量拥挤现象。”

  2014年7月,北京市发改委就公交、地铁条件问题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数据显示,持续7年的“廉价交通”时代让北京公共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期。但在居民享受“廉价交通”福利的同时,北京市公共交通运营以及财政补贴也承受着与日俱增的“负担”。

  从2010年到2013年,北京市财政对公共交通的补贴从135.3亿元上升到200.1亿元,呈现直线增长态势。2013年公共交通财政补贴已占本市当年财政支出的5.3%左右,是国内同类城市比重2%的2倍以上。大量公共财政资金用于交通补贴,也将影响大气治理、医疗、社保等民生领域投入。

  随后,北京市发改委等多部门组织召开公共交通价格调整听证会。在对两套调价方案进行充分讨论后,11月27日,北京市发改委最终公布调价方案为轨道交通起步价调整为6公里(含)内3元;地面公交起步价调整为10公里(含)内2元。

  12月27日晚,北京地铁21时提前结束运营。当夜,6600名地铁员工,1.5万名公交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完成地铁调价软件系统的导切以及4.9万台公交系统刷卡机的更新工作。28日凌晨的首辆夜班车,首次使用新票制票价运营。

  “对于新的票价,我们还在适应当中。”在地铁菜市口站,“80后”小刘告诉记者,自己住在天宫院。按照新的票制票价,她单次乘坐地铁的价格为6元,较之前的2元钱,成本还是有所提升。

  “价格上去了,服务是不是也跟上去了?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在地铁宣武门站门口,市民肖女士表示,地铁运营安全、车上卖艺乞讨、老旧线路的卫生间服务以及人流疏解,这些与乘车感受息息相关的细节始终是百姓热议的民生问题,希望在调价后能有更大的改进和提高。

  29日,北京公交将迎接调价后首个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针对人工和自动售票机可能出现的客流聚集,地铁方面已经增加售票窗口及引导服务人员迎接可能出现的挑战。针对调价后短途乘客可能从地下涌入地面交通的可能性,公交部门将增配4%运力,平均每天增发6000余车次,满足广大乘客需求。

(责编:谭翀、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