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香奈儿在华降价的背后

2015年03月23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奈儿在华降价的背后

  “只涨不跌”的香奈儿终于降价了。日前,香奈儿公司宣布,香奈儿将下调中国内地售价,同时上调欧洲售价,幅度均为20%,调价后两地价差不超过5%。首先调整的是经典款(11.12和2.55)与Le Boy Chanel手袋系列。香奈儿公司表示,此次调价为缩小各个市场的价差,打击代购市场。

  据美国《女装日报》测算,香奈儿此次降价的11.12款手袋在中国内地的售价从先前的3.82万元降到3万元,与涨价后的欧洲价格相比,价差从1.47万元缩小到1800元;le Boy手袋中国内地的价格从原本的3.27万元下调至2.6万元,两地差价缩小至1400元。

  据报道,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国际奢侈品香奈儿每年涨价幅度均超过15%,香奈儿的此次降价,被业界称之为,会引发整个奢侈品行业的降价大趋势。事实上,2014年已经有部分奢侈品品牌开始通过各种方式降价销售。比如2014年,LVMH旗下的高端腕表品牌宇舶、真力时、豪雅先后挑起香港、内地同价的大旗,希望借价格优势激活内地消费市场。

  一直以来,香奈儿等国际知名奢侈品在中国的售价要比欧洲高出40%左右。正是因为地区间的差价,造成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消费外流极为严重,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国外,而中国本土的奢侈品消费额却同比下降11%。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人民币。

  造成奢侈品在国内外存在高差价的原因有三:其一,奢侈品进口要缴纳比较高的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多数中国奢侈品关税税率在15%至25%之间。其二,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其三,国外品牌对华的定价政策。奢侈品往往在经济越不发达的地方,定价越高。所以这次香奈儿一边在欧洲大幅提价,一边大幅降低中国售价,中国消费者笑了,欧洲的代购们却哭了。那么促使奢侈品香奈儿在华降价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首先,香奈儿等奢侈品企业希望中国消费者回流到本土市场。2014年中国人买走了全球46%的奢侈品,只是主力消费市场变成了欧美市场。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大量的中国奢侈品门店空置、沦为广告牌、展示店等,却又要背负大量运营成本,致使品牌利润越来越薄。

  再者,降低售价既能打击假货,又可以促进国内奢侈品消费,使香奈儿等奢侈品品牌能够尽快被中国消费者所认知并接受。大幅降价之后,假货与海淘势头将被削弱,国内奢侈品交易成交量将有所提高。

  最后,在打击海淘和代购之后,奢侈电商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香奈儿等奢侈品企业看来,未来在华奢侈品店面将更为集中地提供线下服务,线上则只需进行产品预订与交易,由此奢侈品厂商可在物流与库存上节省更多资源,这有利于提高在华奢侈品销售利润率。

  不过,代购人士对此忧心忡忡,认为香奈儿在华降价、在欧提价的做法,这是砸了他们的饭碗。之前一款香奈儿的手袋,国内卖价为四万多元,中欧价差在一万元左右,按当前的欧元兑换人民币汇率,代购者可以从中收取代购费3000元。而如果香奈儿缩小中欧价差到1000多元,一方面需要代购的客户会减少很多,另一方面代购也会变得无利可图。

  香奈儿等奢侈品价格下跌意味着中国奢侈品告别高价时代了吗?笔者认为并非如此。一方面,大多数奢侈品品牌是有针对性地降价,并不是把所有在华奢侈品价格悉数下调。另一方面,中国国内进口奢侈品的各种税费还是偏高,而进口免税店却太少,所以想让中国消费者在国内购买奢侈品,恐怕还需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