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心系人民 健康中国【2】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十年发展巡礼

2015年04月08日10:59    手机看新闻

服务大局 民生至上

“如果没有政府的大病保险,我肯定撑不到现在。”41岁的杨海清流着眼泪对记者说,“我们全家就靠丈夫一人在外打工,两个孩子都还小,这笔钱对我们家就是救命钱。”

家住广东省湛江市龙头镇绿水乡林海村的村民杨海清,去年因患乳腺恶性肿瘤12次住院治疗,医疗费用支出超过12万元。湛江市城乡居民医保和大病保险为她报销了近7万元,现在,她每次住院的费用一大半也是由大病保险承担。

在湛江,像杨海清这样享受到大病保险待遇的参保群众接近3万人,人均报销费用为3703元。“由于引入人保健康参与湛江市城乡医保统筹管理,参保群众的保障水平从最初的最高3万元,提升至目前的30——5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群众的医疗负担。”湛江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局长冯志强告诉记者。

10年来,人保健康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大力发展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政府委托业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扩大保障覆盖面,探索形成了“湛江模式”、“太仓模式”、“平谷模式”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模式,为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基础。

李克强总理曾对“太仓模式”作出重要批示:“可深入分析总结太仓的做法与经验,有效放大基本医保效应,抓紧构建政府、个人与保险机构共同分担大病的机制”。2014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广东省湛江市视察指导工作时,评价“湛江模式”统筹层次高、筹资机制稳、服务模式新、服务监管严,要求人保健康要按照“精细化、专业化、信息化、法制化”的目标继续推广完善。

截至2014年底,人保健康承办的大病保险项目已覆盖全国17个省的57个地市,服务人群超过6800万人次,各类政府委托业务已覆盖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118个地市,服务人群约1.22亿人次。

在人民网主办的“2015人民财经年会”上,宋福兴总裁发言指出:“商业保险公司只有注重服务民生,才能可持续发展。”他表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民生保障,作为与共和国同生共长的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旗下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人保健康承担着探索我国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道路、服务国家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谋事定位、主动作为,为增进中国百姓的健康福祉不懈努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