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心系人民 健康中国

——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十年发展巡礼

2015年04月08日10:59    手机看新闻

10年前,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时代大潮中,中国第一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因势萌发,开启了中国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探索之路;10年来,在光荣与梦想的道路上,人保健康秉承“心系人民,健康中国”的企业精神,激流勇进,不辱使命,浓墨重彩书写了服务民生健康保障的精彩篇章。

10年间,人保健康的规模保费从开业之初的0.54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79.78亿元,在专业健康保险市场中占比达到96%以上;公司探索形成的“湛江模式”、“太仓模式”、“平谷模式”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创新实践,为国家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做出了积极探索,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公司政府委托业务服务人群从2006年的275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1.22亿人次,其中大病保险项目的服务人群超过6800万人次,成为中国保险业在医疗保障领域与政府合作最深入、社保业务种类最齐全的保险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从开业时的10亿元人民币,增加至目前的64.5亿元人民币,是国内资本实力最为雄厚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公司不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之路,构建了专业化的产品服务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专业化优势不断显现,创下了行业内数个第一,相继荣获“最佳健康险品牌”、“最佳专业险公司”、“最具竞争力保险公司”、“服务创新奖”等荣誉,确立了中国专业健康保险市场引领者地位。

人保健康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说:“10年来,人保健康以‘大情怀’肩负‘大担当’,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积极投身国家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大潮,在履行社会责任中提升了自身价值、拓宽了发展空间。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多项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健康保险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向未来,公司将在‘大健康’的蓝海中积极谋篇布局,发挥专业优势,借鉴国际经验,为中国百姓提供更好的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践行我们的企业使命——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

全新战略 引领起航

2014年是中国健康保险发展历程中意义非凡的一年。8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正式发布,开创了保险业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机遇。10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首次为商业健康保险做出顶层设计,商业健康保险步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这一年,也是人保健康新时期发展战略落地实施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在“创新发展、加快转型”的指导思想下,人保健康以政府委托业务、商业健康保险业务和健康管理业务三大业务板块为引擎,全面推动发展模式战略转型,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创造了开业以来最好的经营业绩,保障覆盖面和业务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新国十条’和《若干意见》的出台,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打开了健康保险阔步前进的大门,为健康保险的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宋福兴总裁兴奋地说,“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商业健康保险将继续在保险业中保持活力最强、增速最快,逐步缩小与财险、寿险的差距,到2020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有望达到7000-10000亿元,成为与财险、寿险并列的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这些数字,对于今天的中国健康险市场还是宏伟的发展蓝图,而在世界500强健康保险企业中,已经是写入报表的营业收入,也将是城镇化、老龄化加速发展的中国社会现实的健康保障需求。

抢抓历史机遇,加快创新转型,全力打造政府信任、人民满意的中国健康保险第一品牌。人保健康新时期发展战略清晰勾勒出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模式和实施路径:从2015年起,前三年打基础、创特色、促发展,构建新型业务结构;后三年,提质量、增效益、树品牌,进入全面盈利期。对标政策、对标国际、对标市场,公司从产品开发、渠道建设、健康管理、运营管理、成本管控、机构发展、风险防范、人才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入手,不断培育、巩固和扩大专业化优势,以卓越的创新能力,引领中国健康保险的发展趋势,将公司建设成为专业技术领先、盈利能力突出、治理结构完善、风险管控有力的专业健康保险公司,心系人民福祉,打造健康中国。

下一页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