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景

疫情下的平凡人:用行动彰显中国生机

栗翘楚
2020年07月0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褚沣怡登台演唱

十年的努力,梦想终于实现。

曾获第十六届小梅花专业组金奖、首届少京赛银奖、第二届学京赛银奖、第二届文华杯金奖、首届国戏杯金奖、第29届上海白玉兰新人主演奖、第八届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第九届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第十届京剧艺术基金会奖学金……奖杯背后,是一位戏曲演员十年如一日的付出。

从11岁学习京剧开始,褚沣怡几乎会抓住每一次上台表演的机会来磨练自己的功力。

由于家中没有从事戏曲表演的前辈给予指导,在普通人小学五年级的年龄,褚沣怡便离家走进戏曲学校过上了集体生活。

“相比身边的一些同学5、6岁的“童子功”,我11岁才开始接触戏曲,只能通过加倍的努力来弥补和他们之间的差距。”褚沣怡告诉记者。

褚沣怡在后台化妆

少小离家,褚沣怡也曾尝尽心酸。“肯定有想放弃的时刻,但每当想起有家人以及良师益友的关注和支持,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了。”正是一条道走到黑的韧劲儿成就了褚沣怡今天的成绩。

“戏曲这行又苦又累还不赚钱,但丢掉一个自己为此努力了十年的事业,却有很不甘心。谁让自己喜欢呢,可能本身就是受虐体质吧。” 褚沣怡说。

2019年,21岁的褚沣怡如愿以偿考进了自己理想中的单位——国家京剧院,成为剧团中年纪最小的演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剧团取消了所有演出,但褚沣怡和同事们并没有闲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特殊时期虽然不能登台,但谁也不想在这段时间松懈而被落下。剧团练功房每天大家排队使用。”褚沣怡说。

褚沣怡表演《白蛇传》唱段

除了日常功课,褚沣怡还与同事们利用网上课堂、抖音直播、微博在线问答,尽可能为戏曲爱好者们分享自己的舞台经验,同时对剧目也是一个再熟悉的过程。

疫情期间也让褚沣怡成为一名合格的“厨子”。“我认为做饭和唱戏一样,功夫下在平时,一桌可口的饭菜背后可能会有数十次的尝试,在这一过程中也更能体会到父母平日的操劳。”褚沣怡告诉记者,平日里练功、健身、做饭已成为自己的“必修课”,与所有同行一样,她期待再次登上舞台,并正为此做着准备。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