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景

疫情下的平凡人:用行动彰显中国生机

栗翘楚
2020年07月0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秩序,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各地经济运行正在重回正轨。除了各级政府出台及时有效的政策措施,秩序井然背后还有一批“小人物”的坚守,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谱写精彩人生。

对于常瑜来说,披上“白色战袍”,驰援武汉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她职业生涯新的开始;

对于梅才让来说,“不要让大山挡住孩子们的眼睛”的座右铭成为他扎根高原的初心;

对于褚沣怡来说,戏曲是一把“穿越”的钥匙,十年苦功只为登台呈现最好的艺术品;

对于孙国庆来说,一个拥有三十年历史小摊儿倾注了他半生热血,守住“品质”是他的秘诀;

对于曹斌贤来说,直播带货只是自己的又一次挑战,在达到小目标之前不想错过每一个浪潮;

对于夏浩洋来说,幼儿园老师这份职业给予了他丰富的想象空间,也在用热爱诠释百变人生……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还有许多人坚守着自己的“舞台”。梦想不灭,光焰不熄,他们正在用切实行动诠释着这片土地上的澎湃活力。

孙国庆正在制作羊肉串

一个摊儿守了近三十年。

华灯初上,开封最出名的夜市鼓楼夜市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在一个摊位前,总是排满队,除了当地人,不少食客更是从郑州、新乡甚至外省驱车前来,只为尝一口孙国庆焖烤羊肉串。

1979年,一次和大哥到新疆工作的机会让孙国庆接触到了当地的打馕炉。如何将羊肉串和打馕炉结合?两兄弟开始了试验。

1988年,孙国庆的大哥在开封学院门口的回民夜市出摊,叫大豪焖烤羊肉串,成为整个家族在开封的第一个摊位。1994年,孙国庆在鼓楼夜市出摊,摊名就叫孙国庆焖烤羊肉串,还注册了商标。

食客慕名前来品尝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鼓楼夜市也渐渐热闹起来,孙国庆的小摊儿也迎来了生意。

“焖羊肉串我们只用羊后腿肉。每天早上8点多,我们开始工作,切肉,腌制,下午4点多,开始串肉,下午6:30正式出夜市。”如今,孙庆国的女儿孙映雪将烤串生意做到了郑州和新乡,每天和老公载上父亲挑好的肉,驱车往返于开封和两家小店之间,已解当地人的“相思之苦”。

今年35岁的孙映雪在工作上本有更好的选择,之所以“女承父业”,除了为守住家里这块招牌,也真心喜欢这份“热闹”。

“很多人觉得摆地摊儿不干净不高级,但人们在工作了一天之后,搬个小马扎儿跟三五好友聚一聚,撸个串儿,喝个啤酒,说一说心里话。就是要的就是那份自在和洒脱,像我家这个羊肉串儿,搬到店里还真就没那个味道了,就像你说的那个烟火气。”孙映雪说。

“无论开多少家店,品质第一的‘家规’绝对不能违背。”孙映雪告诉记者,自己家的烤串从1994年2.5元一串到如今的6元一串,就是为了守住长辈口中所说的肉香份儿足。

换了新环境,老顾客少了,如何让串儿香飘得更远?孙映雪正尝试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直播羊肉串制作过程,吸引更多的新顾客前来品尝。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