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景

疫情下的平凡人:用行动彰显中国生机

栗翘楚
2020年07月01日08:2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梅才让在办公室辅导学生作业

2019年夏天,首都师范大学丽泽附属中学教师梅才让在援藏支教4年后,作出了一个决定:留在拉萨。

2004年,大学毕业的梅才让考入首都师范大学丽泽附属中学,成为一名生物老师。

“当时,看到那么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整天为梦想而奔波、为实现心中的梦想不辞辛苦,这与我家乡的状况完全不同。”梅才让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远离家乡到北京工作,除了作为一个来自偏远山区小伙子对大城市的向往,更吸引自己的是这里的“追梦精神”。

梦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梅才让深知家乡教育与这里的差距。2015年,在三尺讲台上度过11个春秋后,经过层层严格选拔,梅才让成为援藏支教教师队伍中的一员,走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开始支教工作。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这次又回到大山中,在援藏出发之际就有一种比同行老师更有把握开展好工作的信心,因为我更了解这里的环境。”除了熟悉,在北京教育行业十多年练就的扎实过硬的教育教学业务素质更让梅才让多了几分底气。

梅才让与学生合影

在工作中,梅才让不仅注重把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融入课堂,将现代化教学技术应用于课堂,让高原的孩子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山外的世界。

梅才让不仅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兢兢业业,取得丰硕成果,还是拉萨北京实验中学50位北京援藏老师和当地老师的纽带。2019年7月,在援藏教师队伍即将返回北京时,梅才让做出了一个在大家看来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决定:留在拉萨。

梅才让与学生一起庆祝高中毕业

梅才让告诉记者:“选择留在拉萨这个想法,是这四年援藏生涯过程中慢慢萌发、发展并最终的决定,有个人的原因,也有一份对拉萨不舍情怀。”

在北京教育行业十多年的摸爬滚打,让梅才让深知两地的差距。“不要让大山挡住孩子们的眼睛。”也成为他援藏工作的座右铭。

“一直以来,我很认同一位哲人说的话——教师这个职业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我的学生,我希望他们能有机会离开家乡去见识外面的广阔天地,只要有机会走出去,将来不论是回来还是在外,他们肯定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梅才让说。   

(责编:栗翘楚、孙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