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支招:該不該拋股買婚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專家支招:該不該拋股買婚房

理財周刊 汪標

2012年11月12日14:30        手機看新聞

  問:最近,我一直在准備購買婚房,可手頭的資金大部分套在股市裡,要買房就必須先從股市裡割肉出來。可很多証券分析方面的文章說,現在股市處於底部區域,如果現在拋股票,不是損失很大嗎?我究竟該不該拋了股票買房呢?

  你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首先,雖然現在的股市點位不高,但短期會不會漲,什麼時候會漲,沒有人能說得清。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先生多次表示當前藍籌股具有罕見的投資價值,可這些股票始終沒有什麼表現。可見,預測股市的短期走勢是多麼困難。

  其次,房價究竟會漲還是會跌,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如果房價上漲,那麼現在買房應該是一個好時機。雖然從統計數據上看,房價又出現了上漲的趨勢,但政府還有一些手段來調控樓市,不會讓房價出現大漲。因此,短期的房價走勢依然扑朔迷離。

  面對這樣的難題我們該怎麼辦呢?我想還是要從理財的基本目的中去尋找答案。我們為什麼要理財呢?是為了要發財嗎?顯然不是。我們理財的目的是為了讓生活更加安逸,更加穩定。我們不希望自己的財富出現大起大落的情況,今天家財萬貫,明天一貧如洗,這樣的生活不會增加我們的幸福感,隻能讓我們生活在恐懼中。

  怎樣才能讓生活更安逸呢?那就是要把不確定的事情變成確定的事情,這個過程就是理財。比如說,我們不知道股市短期的走勢會怎樣,但我們知道股市的長期趨勢應該是向上的。當我們需要實現一些短期目標時,我們不能選擇股票投資,因為結果太不確定。但要是為了實現一些長期目標,我們就可以選擇買股票,因為從長期看,股票可以給我們帶來不錯的收益。

  回到你的問題,現在不確定的是股票走勢,確定的是房價。拋了股票買房,你失去的是不確定性,獲得的是確定性。可能,今天你拋了股票,明天股票就漲起來了,這隻能說你的運氣不太好。但還有另一種情況,你股票沒拋,明天股票下跌,房價反到漲起來了,結果是買房的錢不夠了,這樣的結局不是更讓人難以接受?弄得不好連結婚都會受到影響。既然買房是確定的事,現在拋股也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我知道股票割肉的感覺的確不好,尤其是在股市整體估值很低的情況下,很可能割肉割到了地板上。但我們可以換一種想法,如果你現在手裡持有的是現金而不是股票,你是會去買房子,還是去買股票?對於一些激進的投資者而言,他們可能會沖進股市裡,希望能賺到更多的錢,再去買房。但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會採取穩健的方式,把錢留在手上,先買房子。如果你的選擇是持有現金,先買房,那麼現在拋股就沒什麼好后悔的。持有現金和持有股票的區別是什麼呢?持有股票要變成現金需要承擔一些交易費用,拋了股票基本上等同於持有現金。

  在操作上,也不一定一下子就把股票全拋了。畢竟買房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你可以在設好止損線的前提下,擇機拋股。特別是在股票出現反彈時,逐步減倉,將資金從股市中轉到購房款裡,最終實現購置婚房的目標。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