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業協會與酒企聯袂上演“羅生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酒業協會與酒企聯袂上演“羅生門”

金陵晚報 江芬芬

2012年11月20日08:51        手機看新聞

  酒中出“鬼”,白酒“有毒”。昨日,湖南酒鬼酒(000799)被曝“塑化劑超標260%”,公司也緊急停牌並將相關產品送至國家權威機構檢測。與以往類似黑天鵝事件中行業協會大多護犢不同,昨日“中國酒業協會”卻第一時間站出來自曝家丑,稱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且“高檔白酒塑化劑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不過,這一說法得到A股白酒企業的集體抵制,貴州茅台、金種子酒、老白干酒等多家酒企對《金証券》記者喊“無辜”。

  酒鬼酒:塑化劑檢驗無國標

  昨日21世紀網報道“酒鬼酒塑化劑超標260%”,文章指出,經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下稱上海天祥)檢測,酒鬼酒中共檢測出3種塑化劑成分,分別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異丁酯 (DIB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

  其中,酒鬼酒中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的含量為1.08㎎/㎏。而2011年6月衛生部簽發的551號文件規定,DBP的最大殘留量為0.3mg/kg,酒鬼酒中的塑化劑DBP明顯超標,且超標達260%。

  據介紹,食品中塑化劑超標將對人體有嚴重的危害,長期食用會損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以及對免疫系統和消化系統造成傷害,甚至會毒害人類基因。

  受此影響,昨日酒鬼酒緊急停牌。公司証券部人士對《金証券》記者表示,“公司此前並沒有接到過塑化劑超標的質量投訴,早上得知媒體報道后,立即向深交所申請臨時停牌。”據悉,目前公司已經將相關產品送至國家權威機構檢測,檢測結果出來后公司將第一時間公告和復牌。

  酒鬼酒副總經理范震也回應,“公司已經和報道媒體進行了溝通,目前還不能確定媒體送檢的就是酒鬼酒公司的產品,而且作出檢測的上海天祥是一家商業檢測機構,其檢測標准、檢測手段不具權威性。”另外,白酒行業檢驗的國家標准裡,沒有塑化劑檢驗這一項,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謂超標2.6倍的問題。

  他強調,“酒鬼酒生產仍使用傳統工藝,包括酒鬼酒在內的整個白酒行業,釀酒過程中都不需要添加任何塑化劑產品來多釀酒、釀好酒,這沒有利益驅動。”

  酒業協會:塑化劑最高超標8倍

  昨天上午,一則來自“中國酒業協會”的網帖在網上瘋傳。

  據該帖稱,通過對全國白酒產品的測定,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最高2.32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8倍),最低0.495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1.7倍),平均0.537mg/kg(超過國家規定的約2倍)。

  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溶進白酒產品的塑化劑最高值是酒泵進出乳膠管,目前所有白酒企業都在使用該設備,每10米乳膠管可在白酒中增加塑化劑含量0.1mg/kg。

  該帖表示,中國酒業協會早已暗地三令五申。2011年6月,獲知白酒產品中含有塑化劑后,該協會白酒分會明確要求白酒企業禁止在白酒生產、貯存、銷售過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加強對接觸白酒的塑料瓶蓋的檢測。同時在今年4月、7月,酒業協會再次加強嚴控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

  酒企:齊聲喊“無辜”

  不過,白酒企業顯然不甘心中國酒業協會的“定調”。

  “在儲存、出接酒環節中如果使用或接觸塑料,時間一長,塑料管老化,會有塑化劑污染的風險。但很久以前,公司就棄用了塑料管,採用了不鏽鋼管道,這個比塑料的成本要高些。行業中或許會有小型企業出於成本考慮,硬件設施陳舊導致塑化劑超標,但上市公司應該不會。”金種子酒董秘金彪對《金証券》記者稱。

  貴州茅台內部人士也表示,醬香白酒外包裝瓶子基本上都是陶瓷制品,唯一有可能接觸酒體的塑料制品就是瓶塞。就這個小小的瓶塞,首先要由有塑化劑合格証的廠家生產,另外灌裝前有幾道檢驗流程,看塑化劑是否超標。

  老白干酒、古井貢酒等多家酒企也表示,“與塑化劑超標無關。”

  一家券商研究員對記者表示,“白酒本身講求透明清澈,主客觀上都不具備添加塑化劑必要,如果有,基本屬非主觀滲入。涉事企業隻要對涉塑環節進行檢查和改正,即能避免今后產品出現超標問題。”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白酒企業內部人士更直言,所謂中國酒業協會自揭家丑,但在官方網站上並沒有看見這份公告,都是來自於財經網(博客,微博)站和股吧,其來源和行文非常值得懷疑。”

  昨日,《金証券》記者試圖聯系中國酒業協會,不過網站上並沒有聯系電話,撥打114查號也無果。

  《《《新聞附件:

  “9月監測版本”超標更嚴重 做空白酒時代來臨

  昨日,A股白酒企業迎來“黑色星期一”,老白干酒直告跌停,沱牌舍得、金種子酒、水井坊跌幅逾7%,瀘州老窖重挫6.13%,五糧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伊力特跌幅超5%,白酒股單日市值蒸發328億元。

  《金証券》記者了解到,早在今年9月份,不少媒體即拿到了酒鬼酒的舉報材料,引人注目的是一份塑化劑檢測情況說明。檢測結果為“發現酒鬼酒中含有五種塑化劑成分”,其中DBP的具體測定值為3.18mg/kg,甚至超過昨日曝光的1.08mg/kg。

  不過整份檢測報告讓人疑竇叢生,其首行為“公司名稱: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檢測報告中貿然出現股票代碼,似有畫蛇添足之感﹔全篇並無送檢目的、送檢人,最下面也沒有落款和蓋章,僅是出現前述媒體送檢的檢測機構——Intertek(天祥)集團的網址。

  “無疑,目前白酒股票正迎來全面做空時代。”《金証券》記者接觸的一位研究員表示。實際上,在酒鬼酒塑化劑爆發之前,A股白酒企業近期紛紛高位滑落,連續下跌。與此同時,各類唱空白酒行業的論調也是層出不窮。

  上述研究員稱,“當前白酒板塊消息面缺乏重大利好,銷售相對平淡,任何利空可能都會有所發酵。”況且白酒行業已是十年盛世,業績和股價表現在A股市場上都一騎絕塵,前期白酒泡沫隱現。一旦社會和消費者無法再為行業買單,白酒行業盈利水准恢復正常后,一批資本將折戟。同時,一批品牌力、產品力、渠道力不強的品牌在獲得階段性的繁榮后,也遲早面臨邊緣化的危險。如果A股融券大門完全打開,白酒行業將成為做空的主要對象。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