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建議30%-50%國有資產可劃撥給社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建議30%-50%國有資產可劃撥給社保

敖曉波

2012年11月29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股市跌破2000點退回“1”時代,創出近4年來的新低,投資者損失慘重,紛紛呼吁管理層出台強力措施,穩定市場預期。在投資者的一片殷切期望之中,証監會主席郭樹清昨天出席財經年會的消息也轟動兩市。然而,郭樹清整個演講過程都避談股市,而是著眼長遠的近期綜合改革。不過,在演講結束時,郭樹清說:“我對股市充滿信心。”

  30%-50%國有資產可給社保

  從公司制度來說,最近做的一個調查顯示,國有控股的大公司大企業在公司治理方面得到的綜合評分偏低,而中小板企業公司治理比大企業好,因此,郭樹清表示,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和國有經濟的改革。通過將國有資產資本化,實現管理和運營企業化、市場化,這樣才會大大增強國有企業競爭能力,改善公司治理結構,增強國有資本活力。

  郭樹清表示,“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對此,他建議劃撥更多的國有資產,國有銀行、國有保險資產的一部分給社保基金,劃撥比例應擴大為30%-50%,此舉既可以改變公司治理,又能實現保值增值。

  科研成果應盡早確權

  郭樹清表示,一定要在中國形成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良好的對接機制。最近証監會和科技部做了一項工作,就是研究如何推動在科技園區對接企業和研究所,將研發成果進行確權、認定,較早地將它算作股權,避免以后公司發展壯大,甚至是股票上市以后出現內幕交易等行為。

  郭樹清強調,這項工作必須及早下手,任務還非常艱巨,因為和資本市場關系非常密切。要為創新創造提供多樣化的金融工具、金融途徑,多層次的資本市場包括主板、創業板,以及新三板和區域股權市場,還有私募企業債等等。

  郭樹清表示,目前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邁出了一小步。其他部委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中國政府所有機構帶頭不用假冒軟件等。

  鼓勵市場化兼並重組

  郭樹清表示,現在上市公司兼並重組發展比較快,從監管部門來說也做了一些改進,就是減少審批,給企業更多的自主權,兼並和重組情況就會有改善,現在上市公司70%的兼並重組項目不需要証監會審批了,希望能進一步提高這個比例。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