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公司CEO能力最差 “富二代”尚不能替代父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房產公司CEO能力最差 “富二代”尚不能替代父輩

2012年12月10日07:12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首個中國上市公司企業家能力指數在北京師范大學發布,2011年中國1939家上市公司中隻有3家公司的企業家能力分數在60分以上。其中,金融保險行業企業家能力最高,房地產行業企業家能力最低。

  隻有3家公司CEO達到60分

  發布方北師大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高明華介紹,《中國上市公司企業家能力指數報告(2012)》從30個指標計算2011年1939家上市公司的CEO能力指數,希望能促進職業經理人市場的建立。這是國際上首次全方面、多角度客觀評價中國上市公司的企業家能力。

  根據調查結果,1939名上市公司CEO中招商銀行行長馬蔚華以69.6分的成績位居榜首,萬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偉文以14.8分的成績名列倒數第1。

  高明華介紹,根據調查結果,中國企業家能力亟待提升,隻有3家公司的企業家能力達到了60分。企業家的能力分數一般在30-40分之間。

  從地區來看,東部地區企業的企業家能力普遍更高。另外,北京地區上市公司的企業家能力指數均數要高於全國總體。

  分行業來看,CEO能力分數最高的是金融界企業家,而排名最后的是房地產CEO。在企業家能力總排名前10中,就有4名是金融寡頭,除了馬蔚華外,還有工商銀行行長楊凱生、建設銀行行長張建國、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反觀房地產行業,沒有一個大佬進入前10。排名最靠前的是泛海建設CEO韓曉生,也僅僅排在第42位。房地產行業企業家能力最低,高明華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依靠的主要是隱秘的關系網絡,對於實際個人能力的要求相對較少。

  “富二代”尚不能替代父輩

  針對目前社會熱議的民營企業“富二代接班”問題,該報告指出,目前富二代CEO尚未完全具備替代父輩管理企業的能力,尤其是其戰略領導能力尚需提升。

  報告認為,名牌教育機構畢業的上市公司,其企業家能力較高,反映高質量的教育對企業家培養具有正向作用。而MBA教育看不出對於CEO戰略領導的顯著提高,但是提升了他們的人力資本能力。

  信息披露隻有7家不及格

  昨天北師大還發布了中國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數,評價了2033家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民生銀行、中信証券和紫金礦業位居前三名。指數報告顯示,中國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水平總體較高,不及格的上市公司隻有7家。但大部分上市公司僅滿足於監管部門的強制性信息披露要求,自願披露信息的動力嚴重不足。

  從行業來看,金融保險行業的信息披露水平最高,反映著監管力度對信息披露水平具有正向作用。績效水平較高的上市公司,其信息披露水平也較高,反映公司具有較強的傳遞其“好信號”的動力。

(來源:中國經濟網——《証券日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