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境外上市門檻大降為中小企業融資開新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企業境外上市門檻大降為中小企業融資開新路

左永剛

2013年01月08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456”門檻取消 中國企業境外IPO冷熱不均

  業內人士表示,或因上市成本等多重客觀因素,讓中國企業冷靜面對境外上市之路

  2012年,境內外資本市場同時遭遇“寒流”,中國企業在全球資本市場的活躍度較前年大幅下滑。A股市場IPO企業數量及規模跌至冰點,創下近三年新低。境外方面,美國市場近乎“絕收”,僅有2家中國企業成功赴美IPO﹔香港資本市場亦不樂觀,中國企業頻頻推遲上市計劃。

  然而,2012年12月末証監會正式發布《關於股份有限公司境外發行股票和上市申報文件及審核程序的監管指引》,並已於2013年1月1日起實施。《指引》對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不再設定關於企業規模、盈利、籌資額方面的條件,取消了“淨資產不少於4億元”、“籌資額不少於5000萬美元”、“過去一年稅后利潤不少於6000萬元”等相關要求,隻要求擬赴境外上市的企業符合境外上市地的相關要求即可。

  內資企業冷靜面對境外IPO

  “証監會取消‘456’門檻,很多中小企業將可以直接上市,不用再曲線上市,尤其不用再改變注冊地,輾轉到境外上市。這將會滿足一部分中小企業的融資需求。”對於“456”門檻的取消,華寅會計師事務所副總經理葛雲虎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取消了‘456’門檻,但中小企業境外上市仍存在成本較高、會計准則、法律以及自身業務性質等客觀現實的制約。因此短期內不會形成境外上市高潮。”

  取消“456”門檻的同時,業界普遍認為將緩解目前A股IPO排隊現象。証監會1月5日公布的首發申報企業情況顯示,排隊IPO企業已達882家,其中滬深主板、中小板共541家,創業板341家。而過會待發的企業有89家。

  “境外上市成本要比在國內上市高出三分之一,甚至要高出一倍。”葛雲虎坦言:“此外,正在IPO排隊中的企業選擇境外上市的可能性較小,除了境外上市成本高之外,因為會計准側的不同而調整和規范財務管理和報表等需要至少半年的時間。”

  不少券商人士認為,當前絕大多數企業仍將把在A股上市作為既定目標。A股仍將是國內企業IPO的主陣地,因為各方面制度和法律法規都比較熟悉,選擇A股上市是理所當然的。此外,赴境外上市,企業除了要權衡規則、成本等因素之外。還會考慮企業自身業務性質,以及對境外上市的利弊進行分析。

  事實上,除去成本等多重因素之外,2012年中國境外上市企業遭遇空機構做空也是重要因素。2012年8月,做空機構香椽發布研究報告《奇虎進軍搜索,將搜狐推上舞台》,文中概念混淆有故意誤導投資者之嫌,引來李開復發文質疑及60余位商業精英的聯名譴責。自2010年經歷了火爆的中概股集中上市大潮后,中國企業在美上市情形急轉直下,2011年僅有15家企業在美IPO,不足2010年的一半,而2012年,僅有唯品會及歡聚時代兩家企業分別在紐交所及納斯達克上市。

  TMT領域企業或將先受益

  境外上市之路受阻,對擬上市公司背后的創投資本形成重創。業內人士認為,証監會取消“456”門檻,對於TMT(TMT包括科技、媒體和通信三個英文單詞的縮寫的第一個字頭,泛指互聯網、媒體和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企業將是一個利好。《指引》實施后,此類企業不用再輾轉改變注冊地,到境外上市。

  2012年,全球經濟復蘇緩慢、資本市場持續蕭條,加之中概股誠信危機的蔓延,美國資本市場對中概股的熱情跌至冰點。僅有唯品會和歡聚時代兩家中概股成功赴美上市,合計融資僅1.53億美元,融資規模較去年大幅下降逾90%。近期,因業績出色,兩隻個股的股價均強勢走高,唯品會較首日開盤價累計上漲了逾1倍,歡聚時代也上漲近50%。中概股在二級市場的良好表現,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美國投資者的負面情緒,有助於恢復投資者對中概股的信心。

  投中集團有關分析師認為,2013年,隨著全球經濟的企穩回升,境外IPO有望扭轉今年的低迷態勢。美國資本市場方面,隨著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中國企業對於美國投資者來說依然是很好的選擇。若京東等具備相當規模與行業影響力的中國企業能夠成功登陸美國資本市場,其示范效應將對恢復投資者信心起到很大幫助,赴美IPO有望進一步復蘇。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