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風聲緊 部委周邊高檔消費遇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反腐風聲緊 部委周邊高檔消費遇冷

胡健 王雅潔 原金

2013年01月31日08: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日前,在北京一家企業辦公室內,記者觀察到這樣一幕,職員給某政府部門領導打電話,希望春節前在某高檔餐飲場所安排一次宴請,對方的回答是,“現在都禁止吃吃喝喝了,還去啊?”

  “八項規定”和“六項禁令”出台之后,吃喝風、送禮風遇冷。北京高檔場所林立,受新政帶來的影響恐怕在全國是最大的,政策之下,這些高檔酒店近況如何?

  1月30日下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奔赴多家部委、機關事業單位,走訪周邊的星級酒店及娛樂場所,探訪相關企業的經營情況。

  五星酒店有影響不降價

  車輛川流不息的東長安街兩側,南邊商務部,北邊則是頂級五星級酒店東方君悅。《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東方君悅酒店門前車輛來往並不很多,而酒店專門辦會議活動的地下一層和二層共有3個會議,但無一與政府部門有關,均是企業年會。

  酒店銷售人員告訴記者,在春節前夕,酒店的會議和宴會還未訂滿,幾乎天天有余位。談及中央的新政策,銷售人員直言:肯定會對酒店經營有一些影響。

  東方君悅不遠處的另一家五星級酒店情況基本類似,記者以預訂會議場所的名義採訪了這家酒店的一位銷售經理,他表示,酒店很多客戶是公司和企業的培訓、年會等,因此影響不大。他稱,目前不會降價。

  離開這兩家酒店后,記者在商務部門口站了許久,發現來往車輛中,幾乎沒有外地牌照的車。

  在國家發改委所在的三裡河地區,有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統計局等部門,周邊的酒店也數目繁多,西華飯店月壇店、湘鄂情(002306)月壇南街店等都在附近。

  與其他地區相仿,湘鄂情月壇南路店一位負責人對記者稱,“如果說不受影響肯定是不可能的”,“預訂率相對去年下降多少我不太清楚,因為我這屬於門店,這些數據隻有公司具體的人員才掌握”。

  不過,酒店裡出現的冷遇卻與國家發改委門前的情形不太相符。昨天(1月30日)下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國家發改委門前看到的依然是一番忙碌的景象,若干人等在門口,不時有人進進出出,跟半年前記者在這裡看到的忙碌景象如出一轍。記者發現,發改委網站1月份僅在28日當天公布了3個項目審批與核准,這與去年12月份的90多個項目審核形成鮮明對比。

  四星酒店受沖擊更大

  相比五星級酒店有一些大型外企和跨國公司客戶做保障,位於北三環的一家四星標准酒店的銷售小王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倒起了苦水,他介紹說,酒店客戶群主要是一些地方國企和大型民企,上月底就陸續接到了這些企業取消訂單的電話。

  民企為何也如此低調呢?小王有他自己的理解:很多民企年會都會請到相關領導來致辭,盡管隻有三五分鐘,但對於企業建立關系和一年的經營走向都十分有利。個別企業往往還會准備一份“心意”。

  “六項禁令”其中一項便是,要堅決拒收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有價証券、支付憑証和商業預付卡,嚴禁利用婚喪嫁娶等事宜借機斂財。

  “今年有了新規之后,領導們都不出來了,企業的年會也就可有可無了,我們的訂單也落空了。”小王說。

  在高檔酒店銷售這個行當混跡多年,小王對新政的影響有更深刻的理解。他說,一般五星級酒店,很多外企和大民企的重要活動都會選在這裡,所以影響有但不大,而純內資大型酒店則大受影響,“受保密等原因影響,往往政府直接舉辦的會議和活動都會選在這裡,而不會選擇那些接待外賓的酒店”。

  專家:應進一步加強監管

  “獨立、完善的監管體制是杜絕相關部門大手花錢的有效舉措,尤其是嚴苛的財政預算機制和懲處機制應盡快完善和落實。”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馬遙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反腐倡廉是我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近期較為盛行的現象,這是積極響應上級加大反腐工作的號召。但是,聚餐、娛樂項目只是國家有關部門“三公”開支的一小部分,僅僅嚴打此項的鋪張浪費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國家有關部委、機關事業單位應謹記奉公守法、勤儉節約的原則,除了在出行、飲食等方面厲行節儉外,還應在項目建設、招標、規劃等各方面做好節約工作。

  “同時,個人監督永遠比不上集體監督,我國應盡快將相關部門的財政收支公開化、明晰化,讓業內人士、第三方財務監督機構也參與到監管過程中來。”馬遙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說。

(責任編輯:楊曦、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