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中興被要求提價三成 商務部急派員赴歐磋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華為中興被要求提價三成 商務部急派員赴歐磋商

2013年02月06日10:03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通訊雙雄再遭歐美聯手調查

  雖然臨近春節,但國內通訊雙雄的日子卻依然難熬。繼一周前歐盟貿易專員提出華為和中興必須將出口商品價格上調29%,同時歐洲設備供應商要獲得中國通訊市場三成份額的要求后,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隨后也宣布,對華為、中興等公司的3G和4G無線設備發起“337調查”,以確定這些產品是否侵犯美國公司專利權。

  對此,華為和中興表示將積極應訴,而中國商務部也於2月4日派人赴歐磋商。“歐美國家此舉是地方保護主義和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慣用手段。”有業內專家評價。

  歐盟覬覦中國通訊市場

  歐盟方面認為,華為和中興等通訊企業或涉嫌獲取政府的非法補貼,因此提出“歐洲通信設備商要拿到中國30%電信市場”的條件作為免於被調查的交換。有消息稱,如果歐盟裁定中國企業獲得不當補貼,中興和華為將面臨被征收懲罰性關稅的可能。

  對於取得非法政府補貼的說法,華為和中興均否認。華為表示,在海外的成功主要是因為創新,而非價格。中興方面表示,作為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同時上市的公司,中興通訊致力於公開透明的運營,遵守WTO和相關國家貿易規則。同時,中興通訊是一家全球化企業,一直依靠創新的技術、高度定制的產品和優質的服務贏得市場和客戶的信任。

  艾媒咨詢董事長張毅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歐盟等國家對華為、中興發起的責難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一種貿易保護主義,這已經不是單純涉及到企業的問題,很可能是國家層面的一種角力。但是中國通訊行業的這兩個雙子星在國際業務的迅猛發展確實也讓海外的對手備感壓力,因此政府的態度與舉措對這些開展海外業務的企業尤其顯得必要。

  2月4日,據可靠消息稱,商務部已有人赴歐磋商。中國商務部此前也多次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恪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共同維護自由、開放、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處理貿易摩擦。

  美國揮舞專利大棒

  除了歐盟的調查,美國也來湊熱鬧。本次針對華為、中興的調查是今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產品發起的第4起“337調查”。如果涉案企業被裁定違反了第337條款,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發布相關產品的排除令和禁止令。這意味著涉案產品將徹底喪失在美國市場銷售的資格。

  美國發起該調查的原因在於:今年1月2日,4家美國公司提出申訴稱上述公司的產品違反了相關法律規定,並侵犯了4家公司的專利權,要求該委員會啟動“337調查”並發布排除令和禁止進口令。這4家美國公司表示上述這些企業向美國輸出的產品當中包含了他們的專利,而這些專利沒有經由他們的許可,或者沒有向他們付費就使用。

  中興通訊對此表示,中興擁有大量的國際專利,並將基於公平合理的原則積極應訴。而華為在無線領域擁有大量的核心專利,並會准備材料積極應對。公開資料顯示截至去年,華為共獲得專利授權30240件,其中90%以上為發明型專利。

  鏈接:中國企業要修煉內功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華為、中興也並非遭歐美突襲。但是歐盟和美國的共同出手,也說明了華為和中興的“出海”將面臨更加嚴峻的國際市場形勢。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中興、華為在歐盟業務發展大,這讓歐洲同行感受到了競爭壓力。他指出,歐盟也得考慮對中國企業採取制裁措施后要付出一定的代價:中國也可能用同一把尺子卡住歐洲企業。

  張毅認為,對於歐美市場,華為中興的佔有率在大幅上升,而歐美設備商在中國的地位卻岌岌可危,所以他們通過貿易調查來對中國企業施加壓力。“不過,中國企業也要修煉內功。當今的通信市場,單靠技術已無法稱霸天下,是比拼技術、產品、服務的綜合實力,隻有提高綜合實力,好的產品自己就會說話。”

  電信專家付亮認為,這不只是單個企業之間的爭斗,還是中美在IT產業甚至貿易上的一次激烈沖突。“也許正是由於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過於容易,才導致中國企業進入美國市場的困難重重。中國市場是時候重新考慮美國企業進入的衡量尺度。”

  近年來歐美對華為中興的責難

  2008年,由於安全指控,華為不得不放棄競購美國科技公司3Com

  2010年7月,華為高價參與競購摩托羅拉網絡設備部門未果

  2010年8月,華為對美國2Wire公司的收購方案也無法獲得美方政府的批准

  2010年11月,美國第三大移動運營商Sprint Nextel禁止來自中國的華為和中興競標其升級蜂窩網絡的數十億美元的合同,雖然華為和中興的收購價格遠遠超出最后的勝出者愛立信

  2011年2月,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建議華為撤銷200萬美元收購科技公司3Leaf的交易

  2012年9月,美國將華為、中興淘汰出預計規模達105億美元的2013年美國網絡招標

  羊城晚報訊 記者林曦、實習生劉安安

(來源:羊城晚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