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成樓市章魚帝:侯寧牛刀認錯 郭建波裸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任志強成樓市章魚帝:侯寧牛刀認錯 郭建波裸奔

2013年03月13日08:20    來源:証券市場紅周刊    手機看新聞

  無論是洋奶粉限購,還是千裡霧霾、萬裡塵飄,今年“兩會”期間,其熱度也怕是難敵地產調控“國五條”。!房!房!越調控越漲的房價讓無數青年才俊競折腰,悔不該當初把任志強之言誤作放“大炮”——早在去年9月,“任大炮”就已經預言今年3月房價必漲,而且是暴漲。

  這下,房叔、房嬸、房姐、房妹,樂了。苦的是,那些眼巴巴地盼著政府把房價調控下來的“剛需”族。

  樓市“章魚帝”

  要說您預測房價去年年底或者今年2月份上漲都還好說,可偏偏任志強說明年3月份房價要暴漲,這不明擺著給“兩會”添堵嗎?結果還真的是,自任總預測那天起,國內新房還是二手房無論是房價還是成交量均一路上升,除個別城市外,一二線城市房價上漲速度非常驚人。僅以中國指數研究院數據研發中心發布的今年2月份十大城市綜合指數(新房)看,同比環比均繼續上漲,同比漲幅擴大,而環比已連續9個月上漲。環比來看,2月份十大城市平均環比漲幅為0.86%,同比來看,平均漲幅為3.62%,北京仍為漲幅最大的城市。3月1號晚間,“國五條”重拳出擊,稱要對二手房交易征收差價20%的所得稅!按理說,二手房交易無論從價還是量都將會出現回落,“剛需”們應該觀望才是,可結果多地房地產交易大廳爆滿,買房人連夜排隊過戶,畢竟半夜3點去房管局排隊也總比假離婚要好吧。這下,任總笑了,“侯寧、牛刀,該認錯了吧!郭建波,你不是想裸奔嗎?快來!”

  任志強是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600743.sh)董事長,因為其談起樓市等敏感問題來往往口無遮攔,所以媒體界人送綽號“任大炮”。去年9月份,任志強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從土地供應的角度看,大部分城市都沒有完成當年的土地供應計劃。很多城市只是完成了其中10%的任務,北京大概也就完成了10%~20%的量,所以他判斷這必然會造成市場預期供應量減少,而全部庫存消耗完大概要到明年3月份。”對於任志強的這番今年3月樓市暴漲之說,當時幾乎沒有人會相信,因為買房人心裡都盼著政府兌現承諾——調控房價,而且本屆新領導集體的反腐決心也很大,房叔、房嬸們也紛紛賣房保“清廉”,房價下跌的預期濃烈。

  在過去10年間,房價就像一隻摁不住頭的瘋牛屢創新高,挑戰買房人和政府的底線。政府也想出各種措施,出台了國N條,無奈“剛需”族洶涌,超發貨幣更是如潮水漫過樓市,十年內九次調控無果。期間雖有經濟學家謝國忠,“名嘴”侯寧、牛刀等勇士挺身而出堅定不移地看空房價,甚至在去年還引出號稱“著名國際住房政策研究專家”郭建波以裸奔來約戰。看空者的口號暫時堅持了買房人那點可憐的信心,我等,我等,我再等,可等來的卻是房價越調漲越高,“剛需”族傻眼了,求爺爺,告奶奶,借遍親戚朋友,一波波地投身於樓市,可謂“為房熬得人憔悴”,后悔下手晚了。

  萬惡的房價背后必定站著萬惡的地產商,國人總是如此想。對於“章魚帝”任總的反復預言房價必漲且言之必中,國人恨不得食肉寢皮,而飆漲的樓價也讓地產商們成為善良民眾的對立面。今年春節前教授董藩曾稱,25年后全國房價每平將達9萬,北京將達80萬,此語一出便召來罵聲無數。而任大炮這些年來反復提及樓市上漲論等敏感問題,多年更是招來了不少惡評,甚至還傳說為此被半夜請去喝了多次茶。

  去年,@伊蒙人曾經向@任志強提問說,如果這個預測是真的,他就是中國第一神仙,“我們將擁戴您做我們的頭領。”現在看來,任志強和史玉柱一樣都是可以秒殺一切機構和“磚家”的神仙。

  任神仙“開炮”

  任神仙可以秒殺一切機構,不在於他的研究功力比那些所謂“磚”家、經濟學家有多深厚,而是他在體制內,中國房地產市場走勢正是由體制內的人說了算的。關鍵是,在體制內當官就要有體制內的樣兒,可任志強卻偏偏要向體制開炮。在被請喝茶后,他發微博稱,很奇怪每次喝茶都是因為說了真話,而不是說錯話,難道請喝茶就是為了強迫對方說假話嗎?與他惺惺相惜的潘石屹則回復,“寧可喝茶,不說假話”。

  “房價能在罵聲中下跌嗎?中國的貨幣量能不再上升嗎?中國的城鎮化不需要更多的住房嗎?中國的土地私有化能在短期內實現嗎?各地政府願意讓城市越建越破嗎?”對於被指責推高房價,任志強接連開5炮,他大膽提出,“十年中的多次反復正在於那隻亂摸的手”。而從政府歷次調控來看,多數為緊盯價格的調控,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供需失衡的問題。“亂摸”的結果是,不僅調控效果打折,而且還召來老百姓埋怨。今年“兩會”上,甚少言語的作家莫言當著住建部部長的面發飆,猛烈抨擊北京樓市限購政策。

  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也覺得挺委屈,他在“兩會”上遭遇記者圍追堵截時說,“你看我頭發都白了,一半是為了房價,一半是為了你們記者。”他說,先看看市場反應再說並不意味著“國五條”會如媒體猜測般在施行一段時候后退出,反而也許會更加嚴格。對此,任志強則反諷說,他沒當部長時頭發就已經白了,還稱“……除了房子還有啥財產性收入?存款貶值,股市虧損。好不容易房子升值了,卻要加稅。難道獲得投資財產的收入有罪?難道用於居住的住房不升值?難道貨幣超發的通脹也收稅?缺少了基本經濟學的知識還喊什麼市場經濟?……傷眾人心!”

  這些年對政府調控的屢屢失望,讓任大炮也擁有了一眾粉絲,“買房要聽任志強的”。財經評論員周克成說,任志強被媒體冠為“任大炮”,可當他預測樓市的時候可不是胡來的。看過任志強文章的人,都會為其翔實的數字、深厚的理論功底、嚴謹的邏輯推斷所嘆服。北大周其仁教授曾說:“任志強做學問的態度比很多學者認真多了!”

  世上最怕“認真”二字,去年末就有財經報社記者對“任志強出售房產”的事情進行了認真調查——難道說天天喊漲的任總開始在悄悄地出貨了?就像當年極力看空的牛刀也悄悄地買了房。

  泡沫,有沒有?

  事件之初是鏈家地產去年11月公布了一則二手房出售信息,“現正出售的是房地產大亨任志強的房子,均價比市場每平方米低5000元到8000元。一套便宜幾十萬,此事百年難得一遇。”鏈家地產承諾,“該房源鏈家認証編號為BJHD85156181,真實存在、真實委托,如有虛假,假一賠百”。這條消息迅速在微博傳播開來,公眾很關心任志強為什麼賣房子?如果是大量拋售房產,他還有沒有資格再竭斯底裡地喊漲?為此,《証券時報》、《華夏時報》等都做了實地調查,發現位於金尚嘉園的物業,通過海澱區房屋管理局查詢,業主分別叫任志強和任志剛。巧的是,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的哥哥也叫任志剛。這下,熱鬧了。

  在調查中,房地產中介鏈家和我愛我家先是咬定這房子就是任氏兄弟的,后又自打嘴巴予以否認,說同名同姓而已。而任志強則當天就在其認証微博對賣房信息作出回應,“第一,我沒有一套單獨在自己名下的商品房,所住私宅也都是自己開發的樓盤。第二,同名同姓做地產的叫任志強的有四人,別張冠李戴。”但這並不足以解釋眾人心中懷疑,因為對於記者的問題,任志強從未正面回答是或者不是,而是要核對身份証——難道說,樓市暴漲過后中長期真要向下?

  房子之於國民,當前有點像郁金香之於荷蘭人,炙手可熱,卻也求之不得。在美國游學的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接受CBS採訪時坦言,中國樓市肯定存在泡沫,一旦破裂將是一場災難,他說以上海居民年收入45倍價格買房是危險的。不過,就像荷蘭人不相信郁金香泡沫終將破滅一樣,中國人也相信眼下樓市的好時光還沒有走到盡頭。

  在任志強的分析中,他抓住了供需這個最主要的矛盾,“土地與住建機關都很清楚供求不平衡對價格的影響,限購就是壓縮與限制需求,以讓供給看似充分。這種限購的政策並沒有減少實際需求(銷售面積仍保持增長就是証明)。但所有的供應指標卻都是下降的。如土地購置、新建住宅開工量、投資增幅都是下降的。如果光調控不能增加供應,不等於是故意推?房價嗎?”

  縱觀任志強的微博,他認為有限的土地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而地方政府就是靠土地財政,土地儲備的壟斷利潤使得政府不願意輕易放棄這種游戲。另一方面,城鎮化還將繼續,勞動人口還將涌向城市,“剛需”的基礎依然存在。所以,他並不覺得房地產商身體裡流淌的是不道德的血,樓市上漲最大推手依然是地方政府難以滿足“剛需”族住房需求。

  適當的泡泡是對經濟有益的,但用力太猛,不免會被吹破。當前房價如同坐火箭,而且成交地價也是“面粉貴於面包”,可城鎮居民工資卻如蝸牛般一步步往上爬,風險在狂歡中醞釀。央行行長周小川說,今年要相對收緊貨幣政策了,也是,廣義貨幣M2余額都突破100萬億元了,如果再吹泡,那就風險隨時而至。屆時,所有的房叔、房嬸,甚至房奴們都要哭了,這不僅是對中國中產階級而言是一次財富大洗劫,也是房奴們資產的大貶值。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