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中小股東交易趨理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深交所:中小股東交易趨理性

2013年05月27日06:3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活動中,來自深交所的有關負責人傳出信息,通過長時間堅持不懈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在2012年,中小投資者交易行為正在出現改善趨勢。

  據深交所調查顯示,在2009至2012年間,個人投資者持股天數逐步增加,從31.9天升至39.1天。同時,中小投資者參與程度與產品風險結構趨於匹配,中小投資者對交易創業板股票的偏好程度低於主板和中小板,風險承受能力相對較弱的個人投資者對創業板的偏好系數低於主板。這主要得益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工作的深入推進。

  對此,長期在營業部一線工作的齊魯証券歷山路營業部總經理曹青感同身受。她表示,自己在營業部工作十多年來,目睹了中小投資者不斷走向成熟過程。

  “早些時候,隨便開個所謂炒股學校,就會有一大批人趨之若?,去聽小道消息炒股。現在這樣的事已經極少發生了。”曹青表示。在她看來,這一方面是投資者自身的個人素養在不斷提高,同時資本市場這些年來風風雨雨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自然淘汰的過程。

  根據深交所統計,目前國內市場中個人投資者持股戶數佔比99.85%,其中持股10萬元以下賬戶佔比85.87%,持股市值達42.8%,交易金額比例為85.6%,可謂資本市場中非常重要的參與主體。

  但數據也顯示,2012年個人投資者資金周轉率為6.87,機構為1.42,個人投資者資金周轉率是機構的4.8倍。2012年,個人投資者的平均持股期限隻有機構投資者五分之一左右。個人投資者的總體收益率也低於機構。其中資產規模越小的投資者投資收益率越低,小於10萬元的投資者收益率最低。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指出,與機構投資者相比,個人投資者仍普遍缺乏價值投資理念,喜好跟風炒作、追漲殺跌,投資者教育工作要適合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要求,幫助更多中小投資者踐行中國夢,市場各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