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經費”無特殊原因不予追加預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三公經費”無特殊原因不予追加預算

竇紅梅

2013年05月26日09: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近日聯合印發了《2013年北京市市級部門厲行勤儉節約加強預算管理的實施意見》,本著“厲行節約、強化管理、制度約束”的原則,市級部門將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年度執行中無特殊原因不予追加預算。記者日前獲悉,根據意見,市級部門將壓縮2013年年初批復各部門預算中的公務接待費20%,年度預算實際執行規模在上年基礎上同比壓縮。

  因公出國費:

  壓縮10%用於科研等新增事項

  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意見重點圍繞“三公經費”及會議費、培訓費、印刷費等社會關注度高、問題反映集中的支出事項,強化預算管理要求,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約束行政經費支出,建立遏制奢侈浪費的制度保障,構建厲行勤儉節約的長效機制。

  在加強預算管理方面,意見要求,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年度執行中無特殊原因不予追加預算。因公出國(境)經費支出和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經費支出實行經費總額“零增長”,並在經費安排結構上進行優化調整。

  減少一般性因公出國(境)費用,壓縮2013年年初批復部門預算中的因公出國(境)經費10%,安排用於市委、市政府審定的教學、科研、文體交流等重點領域的新增出國事項。

  公務用車費:

  原則上“隻更新、不新購”

  公務用車購置原則上“隻更新、不新購”,嚴格按照新核定的公務用車編制和配置標准安排更新購置經費,對公務用車購置實行分類管理,從嚴從緊控制黨政機關車輛購置數量,優先保障維護首都安全穩定、關系民生等方面的特定用車。

  此外,意見要求,進一步控制調研、考察、差旅、慶典、論壇等經費,嚴格控制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2013年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及擴建,切實防止鋪張浪費。

  公務接待費:

  實際執行規模同比上年再壓縮

  壓縮2013年年初批復各部門預算中的公務接待費20%,年度預算實際執行規模在上年基礎上同比壓縮。嚴格執行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有關規定,對確有必要安排就餐的,原則上在單位職工食堂安排就餐﹔確需在外安排就餐的,就餐標准要嚴格按照公務接待標准執行。

  此外,根據市委、市政府精簡會議活動、改進會風要求,壓縮2013年年初批復部門預算中的會議費10%,壓縮培訓費、印刷費各5%,年度預算實際執行規模在上年基礎上同比壓縮。意見要求,充分挖掘資源,盡量採用電視電話、網絡視頻或在本單位內部會議場所召開會議,以降低會議、培訓活動經費。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