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發布首批19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發布首批19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馮華

2013年05月2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電 (記者馮華)傳統漏斗架葡萄栽培體系、世界旱作農業源頭、世界最早的栽培稻源頭、世界茶樹原產地和茶馬古道起點、大型地下農業水利灌溉工程……在我國第八個“文化遺產日”來臨前,農業部今天公布了河北宣化傳統葡萄園等19個傳統農業系統為第一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在發布活動中指出,我國農耕文化源遠流長,是中華文明立足傳承之根基。但由於缺乏系統有效的保護,一些重要農業文化遺產正面臨著被破壞、被遺忘、被拋棄的危險。挖掘、保護、傳承和利用這些文化遺產,不僅對弘揚中華農業文化、促進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而且把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作為豐富休閑農業的重要歷史文化資源和景觀資源來開發利用,能夠增強產業發展后勁,帶動遺產地農民就業增收,實現在利用中傳承和保護。

  據了解,第一批發布的19個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獨特的農業產品、豐富的生物資源、完善的知識技術體系以及較高的美學和文化價值。如傳統漏斗架葡萄栽培體系——河北宣化傳統葡萄園,世界旱作農業源頭——內蒙古敖漢旱作農業系統,南果梨母株所在地——遼寧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統,傳統林參共種模式——遼寧寬甸柱參傳統栽培體系,世界茶樹原產地和茶馬古道起點——雲南普洱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大型地下農業水利灌溉工程——新疆吐魯番坎兒井農業系統等。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