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給小城鎮強身健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郴州給小城鎮強身健體

呂明軍、周立耘、顏珂

2013年05月26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郴州5月25日電 (記者呂明軍、周立耘、顏珂)在湖南郴州,一大批曾經遭遇發展瓶頸的小城鎮,正在“改頭換面”,釋放出新的活力。“前段時間,我們抓中心城區建設和縣城建設,為小城鎮建設夯實了基礎。同時,新農村建設見實效,又要求小城鎮能起到示范帶動作用。”在郴州市委書記向力力看來,當前主抓小城鎮建設可謂“恰逢其時”。

  起點低、規劃亂是小城鎮建設的“通病”,郴州堅持規劃引領、高點起步。截至目前,全市30個示范鎮已全面完成建制鎮的總體規劃。

  沒有產業支撐,再好的城鎮也只是空鎮。宜章縣白石渡鎮有著目前探明的亞洲最大螢石礦,立足資源優勢,引來了國字號央企控股的弘源化工,項目建成后年銷售額10億元,年利稅可達3億元。

  謀劃特色產業,不搞“千鎮一面”,已經成為郴州眾多城鎮建設的自覺。汝城縣熱水鎮,高溫溫泉資源獨一無二。“我們的主打產業就是旅游。”熱水鎮黨委書記唐愛華告訴記者,全鎮去年接待游客20萬人,今年預計過百萬。

  發展向前,資金、土地、管理方面的問題接踵而至,管理者們向改革要空間,以創新破瓶頸。郴州率先在30個示范鎮實施權力下放、強鎮擴權,各示范鎮相繼成立城鎮建設管理常設機構,提升基層政府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能力。

  通過規劃引領、產業上位、機制創新等一系列“強身健體”的新舉措,小城鎮已經成為郴州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新支點”。據統計,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郴州市城鎮化率僅為42.46%。2012年,郴州小城鎮建設投資額12.34億元,吸納就業6.3萬多人,城鎮化率提升至45.2%。

  當前,以郴州市主城區為核心,東西連接資興、桂陽,南北連接永興、宜章的“大十字”城鎮群,已具雛形。按照組團式發展理念,郴州市明確了“到2015年中心城區100平方公裡、100萬人口和2030年城鎮群300平方公裡、300萬人口”的發展目標,“大十字”城鎮群將成為郴州經濟和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增長極。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