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上保險,掙脫“豬周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首款生豬價格指數保險啟動 

養豬上保險,掙脫“豬周期”

每頭生豬養殖戶僅需投保2.4元,“豬賤糧貴”時,最高獲賠1200元

余榮華

2013年05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5月25日電 (記者余榮華)24日,北京市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正式啟動並簽下第一單。據了解,這也是全國生豬價格指數保險第一單。北京順義的首批投保養殖戶隻需為每頭生豬投保2.4元,在“豬賤糧貴”時,卻最多可能獲得每頭豬1200元的賠償。安華農業保險北京分公司為北京順義區投保生豬養殖戶提供了超過兩億元的保險保障。

  和以往農業保險主要覆蓋自然風險保障不同,這一次的生豬價格指數保險實現了向市場風險保障的延伸,成為應對農產品市場價格波動的一種新探索。

  豬肉價格幾年一輪回,“價高傷民,價賤傷農”,指數保險能否打破“豬周期”魔咒?

  所謂北京市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是以生豬為保險標的,以生豬價格指數為保險責任的一種保險。北京市生豬價格指數保險以“豬糧比”為參照系。“豬糧比”是指生豬出場價格與玉米批發價格的比值。我國目前生豬生產盈虧平衡點為“豬糧比”6︰1。在保險期內,如果平均“豬糧比”低於6︰1時,視為保險事故發生,保險公司按保險合同給予養殖戶賠償。

  目前,按照約定的生豬出欄體重和玉米價格,北京市生豬價格指數保險金額每頭為1200元,保險費率1%,每頭保險費12元。

  尤其令養殖戶高興的是,生豬價格指數保險納入北京市政策性農業保險補貼范圍。各級財政累計補貼保費80%,生豬養殖戶承擔保費的20%。依據目前補貼政策,符合投保規模的養殖戶投保每頭生豬隻需承擔2.4元。

  在生豬養殖領域,存在著“價格過低——養殖戶虧損——退出養殖——未來供應量減少——價格高漲”的價格周期波動問題。

  對此,北京市農村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海平分析說,生豬價格指數保險能夠為養殖戶確立一個最低收益水平,使養殖戶在價格過低時,依然能維持一定的收入水平,繼續留在而不是退出生豬養殖業,保証市場供應相對平穩。

  據介紹,在順義區啟動生豬價格指數保險試點之后,北京市將根據政策實施的效果,逐步在其他區縣試點推廣。

  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是北京市在歷年政策性農業保險實踐基礎上的新探索。

  北京市2007年建立了政策性農業保險制度,6年來,已經覆蓋了全市13個郊區縣和首農集團等國有涉農企業。政策補貼險種由2007年12大類增至目前的21大類,種植業覆蓋了糧油作物、生態林果、設施農業等農業產業,養殖業覆蓋了畜牧養殖、禽類養殖等農業產業。

  截至2012年底,北京市政策性農業保險累計保費19.4億元,提供風險保障498.6億元,參保農戶達113.4萬戶次,簡單賠付支出14.1億元,賠付農戶68.4萬戶次。其中,生豬保費收入3.8億元,參保農戶1.5萬戶次,賠付金額2.4億元,賠付農戶4.4萬戶次。

  但此前的農業保險都針對的是自然風險,在應對市場風險保障方面,北京市尚未嘗試。啟動生豬價格指數保險是新一步。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