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肖鋼:大力支持民族地區區域股權市場發展

朱寶琛

2014年12月09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大力支持民族地區區域股權市場發展

  建立民族地區企業即報即審的快速審核通道,提高審核效率

  ■本報記者 朱寶琛

  中國証監會主席肖鋼日前表示,証監會系統要採取切實措施,大力支持民族地區區域股權市場發展。支持証券公司等專業機構參與區域股權市場建設﹔加大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支持民族地區力度,建立民族地區企業即報即審的快速審核通道,提高審核效率。

  為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推動民族地區區域性資本市場建設,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近日,肖鋼在廣西南寧主持召開了“民族地區股權市場規范發展座談會”,邀請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和新疆等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的金融辦、區域股權市場負責人進行座談。

  座談會上,大家圍繞民族地區資本市場的發展,特別是區域股權市場的功能定位、業務模式、政策支持以及與新三板市場對接等問題進行了充分討論,並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肖鋼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后表示,近年來,証監會積極配合民族自治區黨委、政府,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對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政策要求,把探索推進少數民族地區股權市場規范發展作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強化改革創新,取得一定成效。但總體看,民族地區的區域性股權市場仍處於起步階段,面臨不少困難和問題,需要進一步採取措施,明確定位、積極探索、改革創新、分類指導、共同建設。

  肖鋼表示,區域性股權市場是由地方政府管理的、非公開發行証券的場所,是資本市場服務小微企業的新的組織形式和業態,是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的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和作用表現在:一是小微企業培育和規范的園地,二是小微企業的融資中心,三是地方政府扶持小微企業各種政策和資金綜合運用的平台,四是資本市場中介服務功能的延伸。區域性股權市場發展的業務范圍應以屬地化為原則,不要跨省區發展﹔業務和品種先以債信融資、並購重組為重點,逐步帶動股權融資﹔運營模式以中介服務為主導,積極發揮投行等中介服務功能,在投融資雙方個性化需求匹配中牽線搭橋,設計產品,創新投融資模式。區域性股權市場要轉變觀念,創新思路,不要追求企業挂牌的數量和股權交易的活躍程度,不走過去辦交易所的老路,而要著力增強資本市場中介服務功能,提高競爭力。要在滿足各種不同的投融資需求上,深耕細作,把功夫下在交易之外。

  肖鋼強調,証監會系統要採取切實措施,大力支持民族地區區域股權市場發展。一是建立健全溝通交流機制。証監會與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建立專門的聯系渠道和工作機制。二是加大改革創新,增強中介服務功能。支持証券公司等專業機構參與區域股權市場建設,發揮人才、專業、業務優勢,加大產品創新、人才培養和業務拓展力度。三是加大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支持民族地區力度。減免民族地區企業挂牌費、年費等費用﹔建立民族地區企業即報即審的快速審核通道,提高審核效率﹔提高民族地區企業在新三板市場融資功能。四是推動完善小微企業股權登記托管辦法,提高小微企業股權質押融資效率。五是落實好民族地區資本市場培訓基金,把錢花在刀刃上。

(責編:呂騫、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