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近40天30家公司公告獲政府補貼14.88億元

2015年01月12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近40天30家公司公告獲政府補貼14.88億元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退市制度的完善和注冊制的實施,政府補貼式輸血會逐漸成為歷史

  即將進入上市公司2014年年報的披露期,不少公司為粉飾業績做起各種准備,通過政府補貼來提升去年業績的不在少數。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自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0日,滬深兩市分別有18家和12家公司發布公告稱獲得了政府補貼。

  從具體補貼金額來看,滬市18家公司共獲得補貼約9.49億元﹔深市12家公司共獲得補貼約5.39億元。也就是說,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這30家上市公司共獲得政府補貼約14.88億元。

  而從具體公司來看,滬市的三安光電發布獲得政府補貼的公告5次,同時,也是30家公司中獲得補貼金額最高的,為5.74億元。雖然,在公告中三安光電並未表示所有補貼都會計入2014年業績,但1月6日公司發布的公告顯示,經研究決定,撥付福建晶安光電有限公司補貼資金1200萬元。該款項已收到。根據企業會計准則的相關規定,該筆款項於收到時確認為當期收益。而剩下的幾份公告中,公司均表示,相關生產設備補貼款項於收到時確認為遞延收益,並在相關資產使用壽命內平均分攤計入損益。

  另據,三安光電2014年10月29日發布的2014年三季報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34.78億元,同比增長32.16%﹔營業利潤10.09億元,同比增長67.4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5億元,同比增長38.02%。其中,第三季度營收13.01億元,同比增長35.89%,環比下降3.94%﹔歸屬於上市公司淨利潤3.84億元,同比增長28.92%,環比下降12.35%。

  依照三安光電去年前三季度業績來看,政府補貼僅能算是錦上添花,不過,對於另一些公司而言,政府補貼就成為了“免費補血藥”。

  天利高新今年1月1日公告,2014年獲得挖潛改造資金、政府購買崗位補貼、稅收返還等共計17項政府補助,合計1217.63萬元。公司去年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淨利潤為虧損5738.25萬元,且預告2014年全年淨利潤虧損。公司2014年能否借助政府補貼,淨利潤再次實現逆襲值得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天利高新曾於2012年巨虧2.24億元,而到2013年淨利潤為540.22萬元,實現扭虧,查閱報表發現,2013年公司獲得的各類政府補助達到2981.76萬元。可見,政府補助對2013年扭虧的作用之大。

  另據統計數據顯示,上市公司2014年半年報中,有88%的公司收到政府各項補助,部分公司獲得的補助遠遠超過淨利潤。

  對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股市處於數量稀缺且嚴格審批的環境,因此公司上市也就成了當地的一種政績工程,也就形成了地方政府為保持這種 “經濟發展面子”而不斷對當地上市公司輸血保殼,但政府補貼對上市公司實質上是“治標不治本”。隨著退市制度的完善和注冊制的實施,企業上市融資門檻將降低,希望這種政府補貼輸血的現象也會逐漸成為歷史。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討薪女工家屬拒百萬元私了
  • 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12306買票被告知無此車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