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致力服務新興市場 補充現有金融體系

金磚銀行開業是“補漏”而非“拆台”(熱點聚焦)

宦 佳

2015年07月22日05: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7月21日上午,金磚銀行正式更名為新開發銀行,並在上海舉行開業儀式,預計將於2015年底或2016年初正式運營。中國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的成立不是對現有的國際金融體系的挑戰,而是對其進行補充和改進。專家指出,金磚銀行的成立有助於緩解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融資瓶頸,並對當今世界現有的多邊和區域金融機構形成有益補充。

  【滿足新興市場投資需求】

  在當前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整體放緩、分化態勢日趨明顯背景下,金磚銀行的成立無疑為新興市場的發展帶來一抹亮色。

  延續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和南非5國去年7月15日在巴西簽署的《福塔萊薩宣言》,金磚銀行法定資本1000億美元,初始認繳資本500億美元,在5個成員間平均分配。同時建立1000億美元的儲備基金,用於金磚國家應對金融突發事件。

  作為國際金融區域機構的又一重要成果,金磚銀行的成立,是與發展中國家迫切的投資需求分不開的。世界銀行發布的數據顯示,新興市場和低收入國家面臨每年1萬億至1.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基建乏力所帶來的結構性約束成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保持經濟穩定持續增長所面臨的關鍵挑戰之一。

  “作為現有全球和區域金融機構的補充,金磚銀行將增強國家發展融資的集體力量,更好地推動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發展。”樓繼偉說。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世界經濟所所長陳鳳英則表示,作為世界經濟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未來2015至2020年,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保持在40%左右。

  【與亞投行建立“熱線”聯系】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成立伊始,就強調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之間將會進行的“熱線”聯系。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洲內部的發展差異程度較大,而金磚國家都是新興市場國家發展比較好的代表,本身有一定的實力,並且都對世界經濟能夠產生不小的影響力。亞投行的目的更多在於幫助整個亞洲區域擺脫落后和不利的地位,並通過互補合作拓展新的發展空間﹔而金磚銀行除了支持基礎設施建設外,也旨在通過這幾個新興國家‘領頭羊’的合作,帶領全球的發展中國家尋求更好的發展道路。”

  考慮到成員構成、業務方向的不同以及全球巨大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這兩者之間互補合作的關系毋庸置疑,彼此“聯手”也能實現更大的發展目標。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學者任琳指出,如果能借基礎設施投資等方式,將金磚合作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將有助於推動金磚國家及沿線國家的互聯互通,謀求新經濟增長動力,使金磚銀行的紅利惠及更廣泛地區。

  “實際上這當然也是一種尋求話語權的舉措。比方說以美國為主的G7等發達國家間的經濟合作組織對全球經濟能產生極大影響力,而通過金磚銀行、亞投行等發展中國家多邊合作機構的‘互動’,借此提升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也是題中之義。”白明說。

  【是填空白不是打擂台】

  雖然“重責在身”,但金磚銀行的成立仍然引來一些國家的憂慮和質疑。國際輿論甚至有聲音認為,此舉是金磚國家“抱團”在和世行等國際金融組織“打擂台”。

  對此,樓繼偉回應稱,從歷史上亞洲開發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機構的成立看,不僅沒有削弱世界銀行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對現有的金融體制形成有利補充和促進,更不會挑戰現有的國際金融秩序。

  同時,世行行長金墉及亞行行長中尾武彥在金磚銀行宣告成立之后分別發表的聲明,也強調了將與金磚銀行緊密合作的立場。

  白明分析,相比世行很多時候金融援助要附帶一些其他政策方面的要求而言,金磚銀行或許對發展中國家來說更加容易適應一些。未來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投資數目太大,僅僅依靠世界銀行的資助規模也很有限。所以金磚銀行對於世行來說是一種“填空白”和“補漏洞”的存在。

  “金磚銀行也好,亞投行也好,還是未來將要成立的上合組織銀行也好,這些區域性金融機構首先要做的都是在尊重各國的基礎上,不斷幫助各國尋求發展機會。同時,它們對資金的使用效率、對機構自身的治理水平都有著很高的要求,這也是中國現在需要努力完善的地方。通過合作,我們可以借鑒已經運行多年、相對成熟的世行現成的治理經驗,這也有助於提高我們自身在參與國際經濟合作方面的治理水平。”白明表示。

(責編:初梓瑞、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中國的"朋友圈"大點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