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股票難炒 不妨關注老股票收藏

郭曉昊

2015年08月09日09:53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股票難炒 不妨關注老股票收藏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郭曉昊

股票難炒 不妨關注老股票收藏

  文、圖:廣州日報記者郭曉昊

  8月6日,一則名為《男子積攢20年的硬幣為女友買戒指》的新聞在網上熱傳,眾網友在表達“羨慕嫉妒恨”之余,也不忘戲稱“求4位點鈔營業員的心理陰影面積”。收藏行家胡先生表示,假設男孩當年存的是紀念幣,那20年后估計能買的東西多多了。不過,他同時提醒“囊中羞澀”或者誠意不夠的年輕人,不要相信某些商家熔掉硬幣做戒指的說法,因為這屬於違法行為。

  “80后小時候還有不少人接觸過仍在流通的第三套人民幣的,現在它們中的明星產品單價高達數千元,前提是品相好。”胡先生說道。

  第三套人民幣是1962年4月20日開始陸繼發行流通使用的。其票面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七種,大概有24個版別。在停止流通后,它們很快進入收藏領域,成為紙鈔收藏領域的主力軍。有郵幣卡商家稱,第一、二套人民幣年代較早,那個時候人們還沒什麼收藏意識,保留下來的品相好的也不多,所以如今價格非常貴,收藏門檻高,一般人玩不起。第四、五套人民幣仍處於流通中,唯有第三套人民幣既有一定數量的全新品,又已停止流通可以合法收藏,盤子大小適中,價格有高有低,因此比較受普通收藏愛好者的歡迎。“像貳元紙幣(車工)有兩種防偽水印,一種是五星水印,一種是古幣水印,如今市場上都兩三千元一張,如果當年小伙子存下一疊的話現在都可以買車了。”記者了解到,“棗紅一角”與“背綠水印壹角”的行情依舊堅挺,其中“背綠水印壹角”價格在4萬~5萬元之間,而1960年版“棗紅一角”的市場價格在6000元左右。

  除了紙幣之外,投資者在炒股之余不妨關注一下老股票收藏。行家吳偉忠表示,市場中部分清末、民國時期的紙質老股票價格近年來持續上漲。記者觀察發現,目前身價最高的老股票是“民國四年(1915年)中國銀行有限公司股票壹股”(八成新),2011年在上海拍出69萬元,上個月“民國華南米業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一組六枚”也拍出9.2萬元。

  上半年投資銀幣漲超金幣

  中國人民銀行定於2015年8月12日發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1枚。

  下半年有不少重要的紀念活動,因此相關金銀幣紀念幣的發行也持續不斷。那麼在國際貴金屬價格震蕩之際,金銀幣市場的總體情況如何呢?

  根據中國銀幣在線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中國金幣市場運行狀況簡報及走勢研判報告,截至2015年6月30日,我國金幣市場2014年大盤的市場價總值為1210.09億元,與2014年相比增加36.16億元,同比上漲3.08%。其中投資幣上漲3.07%,紀念幣上漲3.09%。投資銀幣的上漲幅度最大,為18.35%﹔紀念金幣微弱下降,鉑幣的下降幅度最大,為6.99%。銀幣的上漲幅度普遍大於金幣。

  業內人士分析稱,總體來看,市場的下跌動能已經逐步消耗,且股市帶旺的郵幣卡電子盤交易也給市場帶來增量資金和活力。“特別是對已經上市和即將准備上市的幣種來說,由於吸籌效應,帶動了現貨市場價格回升。下半年金銀紀念幣發行增量規模目前還未明朗,市場總供給與總需求之間將產生怎樣的動態博弈,也值得密切關注。走勢或出現"U形"筑底回升,也可能反復拉鋸,但全面回升尚需時間和空間。”

(責編:呂騫、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