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証金公司“掃貨”一個月 部分個股浮虧超10%

2015年08月09日16:33    來源:今日早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証金公司“掃貨”一個月 部分個股浮虧超10%

  賺錢並非其首要目的,股民別迷信“証金概念股”

  作為A股維穩“帶頭大哥”,中國証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証金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引人關注。

  其實,大哥也有大哥的苦衷。雖然証金公司持有的有些股票大漲而被追捧為“明星”,但布局“証金概念股”,一定能挖到金嗎?其實不然,據粗略統計,截至8月6日,証金公司買入的部分個股呈現浮虧的狀態。

  多方業內人士表示,獲得資本利得並非証金公司的初衷,雖然可能其一攬子買入的股票整體能獲利,但是單隻股票不一定能帶來收益,投資者跟風需謹慎。

  多觸角開啟“掃貨模式”

  近一個月來,“帶頭大哥”証金公司借道中信証券“四大金剛”頻頻現身滬深龍虎榜,累計動用資金1267.26億元,目前已成為逾50隻個股的股東,並躋身多數個股的前十大股東之列。

  自7月6日開始,証金公司開啟“掃貨模式”,最為快速且直接的信號則是活躍於滬深龍虎榜的四大營業部,至8月6日已累計買入1267.26億元。

  中信証券營業部“四大金剛”,即北京總部証券營業部、北京呼家樓証券營業部、北京望京証券營業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証券營業部。4家營業部在近一個月中,分別登陸龍虎榜222次、83次、195次和237次,分別累計買入370.53億元、120.23億元、328.74億元、265.28億元。

  目前,証金公司的持股路線圖已有一定的線索。龍虎榜顯示了中信這四家營業部的表現——

  北京總部証券營業部買入金額前三名是美邦服飾、中國石油、平安銀行。

  北京望京營業部買入前三是申萬宏源、平安銀行、西部証券。

  北京金融大街營業部買入前三是西部証券、江蘇三友、良信電器。

  北京呼家樓營業部買入前三是平安銀行、長盈精密、同花順。

  近期,証金公司的觸角還在不斷延伸,但是輻射面積有所縮小。8月6日的龍虎榜單中僅有東方通一隻個股被証金公司納入囊中。在8月4日-6日連續3個交易日中,証金公司通過中信証券總部証券營業部買入東方通1643.09萬元。

  另外,從上市公司主動公告披露來看,截至8月3日,証金公司有3個賬戶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之列,持股比例分別為2.59%,1.38%、0.54%,合計持股4.51%﹔而公司披露的7月22日前10名無限售條件股東情況中,証金公司還未在列。

  有私募人士表示,証金公司主要是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流動性,在大多數流動性承壓的情況下會買入成交量較小的股票。

  復盤証金公司的救市入場路線圖來看,大盤股成首選,它7月6日首次出手,就將30隻滬市主板股票收入囊中,涉及行業廣泛,之后身影陸續出現在創業板和中小板,對投資者較為回避的高市盈率個股也並不避諱。

  買入的浮虧個股不在少數

  目前,“証金概念股”被市場視為寶藏圖,投資者關注度極高。而事實上,証金公司所買入的部分個股目前已處於浮虧狀態。

  對於“証金概念股”是否值得跟買,此前市場多在考究“靠不靠譜”,但是“金主”買入梅雁吉祥之后連續帶來兩個漲停板,且同被買入的威孚高科、人福醫藥在消息公布后走勢不俗﹔另外,江山化工在被証金公司進駐后連拉兩個板。這些個例,一定程度上助漲了投資者跟風“証金概念股”的情緒。

  “証金公司的持股路線圖已經成為市場的香餑餑,如果提早知道証金公司布局什麼股票,就發了。”有投資者提起“証金概念股”一臉興奮。

  上海朴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朱昆鵬表示,証金公司買入的股票可能給投資者提供了一定的信心,但投資者還是需要注意一定的風險,因為証金公司的持股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

  記者根據滬深龍虎榜統計近5個交易日証金公司“掃貨”記錄發現,其買入的26隻個股中15隻處於浮盈狀態,8隻處於明顯浮虧狀態。

  証金公司的成本價,主要依據連續3個交易日的成交均價或者部分個股買入當日的成交均價計算。

  估算來看,証金公司目前處於浮盈狀態的個股中,九陽股份、惠倫晶體、冀東水泥表現不俗,增值率分別為22%、15.13%、13.51%﹔但三聯虹普、易尚展示、西安飲食等個股股價則跌破証金公司買入價格,倒挂率分別為13.08%、10.35%、10.22%,這也意味著証金公司處於浮虧狀態。

  多位私募人士也提示風險稱,証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並不是從獲得資本利得角度來考慮,這與投資者的賺錢目的不一。証金公司買的一籃子股票有好的也有壞的,不一定都會漲,投資者從投資的角度,可以選擇符合未來產業方向的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証金公司所“青睞”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業績不佳者。其中,三愛富已經連續3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為負,根據一季報的盈利預測,半年度仍可能繼續虧損﹔而近期在風口浪尖的梅雁吉祥,自1994年開始主營業務變化多次,業績虧損狀態已持續到今年一季度。

  “國家隊”手中仍有充足的流動性

  隨著救市的不斷深入,証金公司的后備彈藥還待陸續發向市場。而其到底准備了多少金子,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8月6日坊間流傳,証金公司目前支持股市的資金儲備總量高達5萬億元。而資金儲備中包括証金公司此前已經獲得的2.5萬億至3萬億元資金支持,且資金儲備目標規模將隨市場環境而變化。

  事實究竟如何?記者試圖就此得到証金公司方面回復,但該公司董事長聶慶平拒絕就此發言。

  那麼,証金公司已經花了多少錢?按照高盛的最新預計,這個數額或許在8600億-9000億元之間。高盛稱,考慮到國家隊手中仍有充足的流動性,預計市場波動將會緩和,滬指會在3500點左右尋找支撐位。

  “最近的市場走勢也顯示政府可能在這個點位有強力支撐。此外還有媒體報道監管層勸阻機構投資者不要在4500點下方減持,這一水平現在被認為是目前市場的上限。一旦滬指超過這一水平,我們認為投資者(例如券商自營盤)將會減倉。”高盛在其報告中如是稱。

  據第一財經日報

(責編:呂騫、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