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股票頻道

140股上周創反彈新高 次新股佔比高達45%

2015年08月10日07:5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40股上周創反彈新高 次新股佔比高達45%

  7月9日以來,A股反彈企穩,期間部分個股維系持續上升勢頭,因而不斷創出反彈新高,強勢特征凸顯。上周行情橫盤震蕩中,共140隻個股創出反彈以來的新高行情。值得關注的是,其中次新股的佔比達到了45%﹔行業分布來看,機械設備、化工、醫藥生物、電子和汽車等板塊的個股較多,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個股仍然佔據大多數。

  中小盤股引領反彈

  數據統計,上周,A股市場中有359隻個股創出反彈以來的新高,剔除未正常交易個股后,尚有140隻個股。其中,有29隻個股同時創出了歷史新高。

  從上述個股的行業分布來看,大多集中在新興產業之中。據統計,上述創出反彈新高的個股中,化工、機械設備和醫藥生物行業的個股數目最多,分別有17隻、12隻和10隻﹔房地產、汽車、電氣設備、電子等行業的個股數目也均超過7隻。

  從這些個股反彈以來的漲幅來看,光力科技和天成自控這兩隻剛上市不久的次新股表現最為強勁,7月8日以來的漲幅分別達到了3.6倍和2.1倍,老股票中特力A的表現最強,股價漲幅也超過了2倍。此外,四通股份、科迪乳業、朗科科技等15隻個股的同期漲幅也均超過了1倍。

  當前來看,這些漲幅較高的個股當前估值並不低。漲幅前十名個股之中,僅有韓建河山的PE(TTM)未超過100倍,金利科技的PE為-40.65倍,其余個股均是市盈率過百。所有140隻個股中,市盈率過百的個股有48隻,超過50的有105隻。剔除市盈率為負值的個股之后,其余個股中僅杉杉股份、華新水泥和宇通客車的PE未超過20倍,位於20-30倍之間的也僅有深物業A、方大特鋼、法拉電子和大地傳媒4隻個股。

  市值方面來看,這140隻個股的平均自由流通市值為49.05億元,可見中小市值的品種居多。其中自有流通市值超過百億元的個股僅有15隻,恆瑞醫藥和康得新的流通盤最大,分別為475.09億元和405.16億元,比亞迪、宇通客車、隧道股份和上海萊士的自由流通市值也均超過了200億元。與此同時,自由流通市值不超過20億元的個股有59隻,田中精機、濮陽惠成等7隻次新股的自有流通市值均不超過10億元。

  次新股表現突出

  這140隻個股中有63隻個股是2014年之后IPO的次新股,佔比達到了45%。而且上述29隻創出了歷史新高的個股中,除了道博股份、特力A和上海萊士之外,其余全部為次新股。

  前期次新股板塊調整甚為劇烈,次新股指數從6月12日開始就先於市場整體進入調整,從最高點45418.56點跌到7月8日的22267.80點,期間跌幅接近50%,調整幅度遠超過主板市場和創業板市場。

  從上述統計中不難發現,次新股的表現十分優異,老股中則鮮有如此強勢的品種。對此國金証券指出,新股暫緩發行和七月上旬的調整加強了看好次新股反彈的邏輯,新股投資的偏好可能向前期超跌次新股轉移。這是因為,新股發行制度決定了次新股存在“價值窪地”的可能,新股暫緩階段性提高了次新股作為“價值窪地”的稀缺性﹔次新股的成長性高,有一定安全邊際的特點將繼續被市場關注。

  廣發証券認為,前期A股“泥沙俱下”期間,次新股遭遇大幅回調,其中部分標的被“錯殺”﹔而且次新股的機構持倉較低,機構加倉的空間較大﹔次新股多分布在新興產業中,具有較高的投資價值。

  中信証券則早在7月中旬就指出,次新股的上漲邏輯在於,機構持股較少、未來拋壓較小﹔多數分布在新興行業,具備新經濟轉型預期,且資本運作頻繁,有望通過外延並購打開成長空間﹔自由流通市值相對較小,漲停打開后充分換手,流通盤換手成本價易於觀察,向上彈性更大。掘金應關注盤子小、超跌、估值便宜、業績突出、大股東增持、高送轉預期等指標。

(責編:達昱岐、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