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发布年报业绩预告 中钢协称行业扭亏有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钢企发布年报业绩预告 中钢协称行业扭亏有望

2012年11月16日16:5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钢协称行业扭亏有望

  截至目前,共有18家钢铁上市公司发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13家预报净利润亏损

  日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近期国家加大了稳增长的措施力度,钢材市场有所反应,9月下旬以来钢材价格小幅回升,钢市已逐步好转。预计四季度钢材市场需求形势将有所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中国钢铁工业亏损不断加剧。据中钢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同比下降6.49%。亏损企业亏损额267.26亿元,同比增长41.5倍,亏损面达45%。

  事实上,钢铁行业上市公司方面所给出的数据也不乐观,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截至发稿时,44家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公布了2012年年报预报。其中,6家钢企首亏;2家续亏;3家净利润预减;2家略减;仅有1家钢企预增;2家钢企略增。

  从具体数据来看,目前,韶钢松山的净利润亏损最为严重,公司2012年年报预告显示,净利润约为-18亿元,同比下降58.14%;三钢闽光的净利润同样告急,为-2.91亿元至-1.64亿元,同比下降165%—215%;沙钢股份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1000万元。

  此外,武钢股份虽然没有预告其净利润的具体数据,但表示其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以上。其它上市公司方面,安阳钢铁、马钢股份表示净利润均为亏损。

  恒星科技预告2012年报净利润约为1426万元至3565万元,同比下滑50%—80%;大冶特钢净利润为8773.9万元至2.34亿元,同比下降60%—85%。

  虽然目前已公布2012年全年业绩预告的18家钢企的业绩并不乐观,但究竟情况如何还要看年报真正公布时才能见分晓。

  不过,中钢协副会长王晓齐日前公开表示,10月以来,钢铁企业状况出现明显好转。由于9月份铁矿石价格跌至低点,不少钢企进口了大量矿石,而9月的合同大多在10月执行,铁矿石价格大致下降了120元/吨,因此钢企成本有所下降。与此同时,钢材的价格却出现上涨,比9月增加150元/吨左右。这一升一降让10月份的企业利润有了保证。

  同时,他也指出,10月份,钢企很有可能实现扭亏为盈,11月、12月可能还有利润空间,总体来看,今年全年有可能不亏损。记者 杨 萌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