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下调滞后“不会成为常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成品油价下调滞后“不会成为常态”

李跃群

2012年11月16日08:2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自2009年国家发改委发布成品油调价机制以来,每逢油价下调,国家发改委都无一例外地准时兑现。不过在今年的11月,中国的成品油价格出现了首次“失调”。

  息旺能源分析师储节旺称,“这次调价不准时是非常特殊的,以后不会是常态。”

  中国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源于200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根据这一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上述办法中的两大边界条件,其实只是调价的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不过,在下调油价方面,国家发改委为了避免“涨快跌慢”,每逢达到下调油价的边界条件,便会在当天下午发布通知,下调油价。此前的7次下调,皆无一天滞后。

  对于准时下调这一良好形象,国家发改委是相当重视的。在2010年7月28日,当时民间监测机构数据均显示三地原油变化率已突破-4%,不过国家发改委当天并未准时下调成品油价格。有媒体次日发文质疑国家发改委当时创了新调价机制推出后首次不准时下调油价的先河。

  国家发改委对这一报道反应相当迅速,7月30日便通过接受新华社专访的形式进行辟谣。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首次’未及时下调价格的质疑是‘没有任何依据,纯属主观臆断’。”

  在专访中,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称,国家发改委一直严格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些波动,但未达到调价边界条件。

  由于国家发改委此前从未公布过三地原油均价变化率的具体计算方法,因此国内的成品油资讯机构的公式都只是一个近似公式。国家发改委的上述回应也成为成品油资讯机构调整计算公式的一个宝贵参数。早报记者了解到,数家成品油资讯机构均作出了调整,此后数次下调,无一失准。

  今年11月14日,国内的油气资讯机构根据调整后的公式,发出成品油价格下调窗口已经打开的信号,不过国家发改委却迟迟未动。外界关于“‘降油价’成‘空欢喜’ 现行机制实施来首次”的声音再起,这次,国家发改委没有出来回应。

  “这次下调确实是滞后,”一位分析人士称,“但是不应视为未来的一种常态,因为根据不久之后就要推出的新的定价机制,未来的调价更加规律、周期更短、更及时是趋势。”

  对于此次国家发改委调价的滞后,有专家称并不合适。“机制定了就得执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这次油价是下调,不会出现排队抢购的情况,没有理由担心会出现秩序混乱。”

  10月是传统油品销售旺季,但今年市场却出现旺季不旺的特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指出,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出现下降趋势,石油消费总量虽在上升,但增速正逐渐放缓。

  银河证券研究部石油化工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峰认为,明年全球石油需求难以明显复苏,而供应端将进一步改善。除非有重大突发因素,明年国际原油平均价格或低于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水平有可能与今年持平或者更低。

  “一般来说,如果国内需求不是很紧张,成品油价格处于下调区间时,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时机就比较合适。”王震说。

  他指出,中国超过一半以上的原油依靠进口,这要求成品油价格进一步与国际油价接轨。

  当前,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2011年末,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7.9%。中石油集团一位高管对新华社记者表示,2012年中国原油进口比重可能突破60%。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择机出台”。眼下距离年尾只有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年内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是否会面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际油价和国内通胀较低的时候,是新机制出台的良好时机。

  另外,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表态,国内原油期货也有望推出。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建议,后期中国新定价机制挂钩的油种可以考虑挂钩国内原油价格。

(责任编辑:田原、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