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军:取消电煤临时价格干预对改革有积极影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张永军:取消电煤临时价格干预对改革有积极影响

2012年12月22日15: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发改委最近宣布,为了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根据当前电煤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情况,决定解除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也就是取消对合同电煤价格涨幅和市场交易电煤最高限价的有关规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张永军对此作出解读。

  张永军:去年年底时,因为电煤价格上涨压力、幅度比较大,对于整个价格上涨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另外对于电力企业的经营也带来了压力,当时出台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最主要的是要限制电煤价格出现部分上涨。发改委在出台措施时也提到,等到电煤价格比较平稳的时候,就会取消临时的价格干预措施。从近期的情况来看,电煤价格相对已经没有上涨压力,今年还一度出现过煤炭的价格比较大幅度的下降,尽管近期下降幅度收窄,短期电煤的价格也是比较平稳,这样解除电煤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具备了条件,取消也是顺理成章。

  这次取消电煤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总体上不会对电力或者煤炭行业带来太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取消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主要是要限制电煤的上涨幅度。而现在煤炭价格没有多大上涨的压力,全球经济也不是特别景气,尽管国内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势头,但是也不足以对电煤价格上涨带来过大的压力。

  取消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可能对于煤电的价格改革会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如果电煤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还存在,行政干预的手段还存在,可能对于改革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取消之后对于进一步的改革电力和煤炭的价格可能就不会面临这样的影响,将来推进起来也更为便捷。

(责任编辑:王千原雪、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