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肖钢: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 加强监管执法

2013年09月06日15:26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杨曦)今日,阔别市场18年的国债期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重新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国债期货上市仪式上表示,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要尊重市场首创精神,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努力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新工具,准确把握衍生品的双刃剑的作用,使监管能力与创新举措相适应,要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违纪违规,做好投资者管理服务工作,要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以下是演讲实录:

张慎峰:感谢姜主席,下面有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做讲话。

肖钢:尊敬的韩正书记,屠光绍副市长,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国债期货正式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重要的成果,是继股指期货之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也是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债期货是场内利率衍生品中的基础性的产品,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早已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国债发行机制日趋完善,债券市场规模扩大,交易比较活跃,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各类市场主体管理利率波动风险的需求日益强烈。因此上市国债期货有利于建立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完善国债管理体制,推进利率市场化管理,有利于风险管理工具的多样化,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的避险工具和资产配置方式。有利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持有我国的国债,推出国债期货也可以为外国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投资者提供套期保值的工具,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我国期货衍生品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要尊重市场首创精神,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努力开发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品种、新工具,准确把握衍生品的双刃剑的作用,使监管能力与创新举措相适应,要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违纪违规,做好投资者管理服务工作,要维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最后衷心祝愿国债期货平稳起步,健康发展,为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