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股汇>>炬华科技

炬华科技涉嫌“伪高新” 偿债能力严重低于同行

2012年05月04日00:0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炬华科技涉嫌“伪高新” 偿债能力严重低于同行

  中国证监会5月4日晚间预披露了杭州炬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炬华科技此次拟发行25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发行后总股本1亿股,拟于深交所上市。

  中国网财经在查阅该公司招股书后发现,炬华科技在此次运作上市的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硬伤。其中包括员工学历占比不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偿债能力堪忧等。

  涉嫌“伪高新”:员工学历占比不达标

  炬华科技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8项专利,50项软件著作权,已被受理24项专利的申报;但是中国网财经在查阅我国关于高新企业技术认定的相关法律法规后发现,号称“高新技术企业”的炬华科技,在员工学历占比方面并不符合我国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要求。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1年末,炬华科技员工总数为972人,具备本科及大专以上学历人数为280人,占职工总人数比例为28.81%,大专以下学历职工占比为71.19%。以上比例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规定。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须满足“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而炬华科技这一数据为28.81%。

  偿债能力严重低于同行 资产负债率忽高忽低

  在偿债能力方面,炬华科技也暴露出一些弱势。在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如过山车一般忽高忽低。招股书显示,2009年-2011年,炬华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9.25%、62.30%、49.97%。忽高忽低的资产负债率令公司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更可能带来现金流不足时资金链断裂,不能及时偿债从而导致企业破产的情况,此外还会导致进一步融资成本加剧。

  在与同行业公司的比较中,炬华科技也处于下风。在2011财年,与炬华科技可比的4家公司中,资产负债率最高的科陆电子为58.09%、最低的林洋电子25.31%,行业平均值为36.65%,而炬华科技这一数字为49.97%,仅次于倒数第一位的科陆电子,由此可见炬华科技在长期偿债能力方面,远逊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

  在速动比率方面,炬华科技与同行业的公司相比也败下阵来。在2011财年,炬华科技速动比率为1.15,远远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值2.05,这反映出公司在短期偿债能力方面亦暴露出不足。

(责编:李海霞、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