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ST新业资产重组方案揭盖 甩亏损包袱注优质资产

2014年05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ST新业资产重组方案揭盖 甩亏损包袱注优质资产

 

  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除了能够有效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完成相关承诺,同时,通过剥离亏损资产,注入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充分改善公司盈利能力

  在停牌三个多月后,*ST新业的资产重组方案终于揭开了“盖头”。据*ST新业发布最新公告称,2014年5月11日,公司召开五届十四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解决同业竞争及资产交易的预案》。

  根据该方案,*ST新业此次资产重组分两步进行,一是向大股东天业集团出售存在同业竞争的氯碱化工相关资产;二是拟向天业集团收购其持有的石河子鑫源公路运输有限公司(下称“鑫源运输”)全部股权并对天业集团子公司天伟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天伟化工”)进行增资。

  这一系列资产重组动作,除了能够有效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完成相关承诺,同时,通过剥离亏损资产,注入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还将充分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推动业绩扭亏为盈。不仅如此,公司资产质量的改善,在资本市场融资拓展业务能力的恢复,也将为公司今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业务平台奠定基础。

  剥离化工资产欲一举多得

  今年1月28日,*ST新业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拟策划解决公司同业竞争重大事项,随后,2月13日,公司再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接着,3月14日,公司在公告中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拟向天业集团及相关方发行股份并购买化工及相关业务资产。

  不过,在5月7日的公告中,*ST新业表示,从公司长远发展和全体股东利益考虑,经审慎研究,天业集团及公司拟调整资产重组方向,公司拟剥离产生同业竞争的氯碱化工资产。

  而根据昨日晚间*ST新业披露的预案,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天业化工100%股权、中发化工100%股权、化工厂的全部资产与负债和公司拥有的长运生化正在使用的一宗土地使用权,以及绿园科技将其所持有的长运生化100%股权出售给天业集团,天业集团以现金进行支付。

  预案披露的内容显示,上述化工资产与天业集团实施的年产12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联合化工项目已建成的前两期工程项目存在同业竞争,同时目前都处于严重亏损状态。

  因此,剥离这部分资产也可谓是一举多得。一方面将亏损资产剥离,减少亏损源,有利于2014年经营业绩的扭亏为盈;另一方面,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大股东力撑获注优质资产

  在甩掉“包袱”资产“轻装上阵”的同时,*ST新业此次获得大股东注入的两块资产也备受投资者关注。

  根据预案披露,*ST新业拟向天业集团购买其持有的鑫源运输100%股权,公司以现金进行支付。同时,公司拟以现金向天伟化工出资3亿元,认缴其新增的3亿元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天伟化工注册资本为8亿元,公司持有其37.50%股权。

  资料显示,鑫源运输是新疆地区一家大型的专业化道路运输企业,主要从事普通货物道路运输和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鑫源运输旗下拥有佳美包装、鑫泽维修、天业建材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从事塑料编织袋、机动车维修和粉煤灰蒸压砖业务。

  从预案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53亿元,实现净利润约4319.16万元;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984.54万元,实现净利润约683.83万元。对此,*ST新业表示,鑫源运输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后,公司的经营利润将增加。

  而天伟化工则为拟承接并运营天业集团负责建设的“年产20万吨特种聚氯乙烯综合配套项目”的主体公司。该项目建成投产后,2×330MW热电、64万吨电石及20万吨特种聚氯乙烯树脂项目的相关资产及负债将进入天伟化工,产业链非常完整。

  据了解,“年产20万吨特种聚氯乙烯综合配套项目”是天业集团负责建设的12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联合化工项目的三期工程,于2012年10月开工建设。截至2014年4月底,该项目累计投资约36.48亿,整体建设进度基本完成,预计于2014年8月投产。投产后,天伟化工将成为国内单厂规模最大的特种聚氯乙烯树脂生产企业,竞争优势非常明显。*ST新业通过参股天伟化工,投资于市场前景良好的特种聚氯乙烯树脂产业,将为公司带来较好的投资收益。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