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休假”模式为十月行情蓄势 节后强势格局可期

2014年09月30日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休假”模式为十月行情蓄势 节后强势格局可期

本周是国庆节长假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周一股指温和反弹但未能突破新高,一方面意味着市场逐步进入“休假”模式,资金似乎无心恋战;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情绪依然保持乐观,也不愿意彻底离场。从历史行情来看,“十一”后市场行情往往能够延续乃至强化节前的态势,此外,叠加稳增长和改革预期的升温,十月初的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温和上涨多头蓄势

本周一,A股市场的表现相对平淡,尽管成交额保持相对高位,但两市涨停股数不足30只、领涨行业和概念的涨幅温和,市场似乎已经逐步进入“休假”状态,资金已经在等待十月改革行情的演绎。

沪综指继上周四创出新高点2365.15点之后,连续两日红盘小涨,虽然未能继续演绎新高秀,但强势格局凸显。周一早盘,沪综指高开后小幅冲高触及2363.06点后逐步回落,午盘再度尝试上攻,但随后再次出现回落,尾盘再度拉升,最终报收2357.71点,涨幅为0.43%。相对于沪市,深成指的波动更为剧烈,盘中两度翻绿,最终微涨0.12%,报收于8082.85点。与之相比,小盘指数表现相对较强,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1.00%和0.98%。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尾盘股指的拉升,沪深两市得以摆脱盘中缩量的状态,至收盘成交额分别达到了1711.31亿元和2003.19亿元,市场交投依然活跃。

行业方面,各行业板块涨多跌少,其中,国防军工行业、计算机、商业贸易和化工等行业的涨幅居前,分别上涨了1.82%、1.43%、1.38%和1.30%;而仅有家用电器一个行业出现下跌,跌幅为0.96%。概念方面,风力发电板块在新股的带动下涨幅居首位,至收盘上涨了3.12%,此外,智能IC卡、食品安全、新材料和3D打印等概念涨幅居前,均超过了2%。个股方面,包括新股在内,昨日沪深两市有29只个股实现涨停,较此前有所减少,体现出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两市共有3只个股跌停。

总的看,昨日市场运行上攻乏力但下有支撑,强势震荡特征凸显。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对节假日期间海内外不确定因素的担忧,部分投资者选择在国庆长假前获利回吐,因而市场当前短期承压;不过由于市场情绪较为乐观、盘中并不缺乏热点,可见行情依然在多头的掌控之中。

节后强势格局可期

从历史规律来看,国庆长假前市场的走势往往能够延续至假期之后,节假日前市场保持强势格局,并以温和态势代替强势上攻,能够为十月初的行情演绎乃至突破打下良好的基础。

沪港通的时间表在过去一周得到了确认,对当前市场的乐观情绪形成支撑。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证监会确认了中国结算统一账户平台将于今年“十一”期间上线,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透露沪港通将允许融资融券和参与配股。

多方面改革政策也是十月初市场的支撑者。中金公司指出,在年末之前,各部门此前计划的重大改革方案将有望相继浮出水面,其中值得关注的包括国资委对于四项改革的指导意见、资本市场方面的注册制改革、存款保险制度、财税体制改革等。

分析人士指出,从当前A股开户数的增长和融资融券市场的火爆,可以看到在沪港通步入快车道和改革政策预期升温的大背景下,市场做多情绪依然高涨。而沪港通允许参与两融市场料将激发更多的资金通过融资融券布局A股市场,改革预期也将激发更多的主题性机会,因此在沪港通真正开闸、各项政策真正兑现之前,对市场保持乐观看法。

不仅如此,稳增长预期也成为保障节后市场强势的重要因素之一。十月是第四季度的第一个月,从目前来看,经济增速与国家此前设定的全年目标之间仍有差距,市场的稳增长预期有所升温。此前9月汇丰PMI数据的好转,使得市场情绪转暖;后续对房地产行业政策、货币政策等多方面政策的预期,将有利于多头发动进攻行情。

不过,待各项利好政策预期真正兑现之时,市场或迎来调整,因而十月市场机遇与风险并存,“过山车”行情上演的概率较大。瑞银证券指出,当前,政策放松“犹抱琵琶半遮面”,但真正到来时可能会因利好兑现引发市场调整。沪港通正式开通后,小盘股调整的概率也提升。由此建议关注近几周涨幅不明显的金融股等权重蓝筹股,沪港通受益标的对海外投资者仍具有吸引力。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