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稳定市场预期

乔誌东

2014年12月16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表示,加快注册制改革和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一脉相承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在上周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指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而明年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八项部署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

  “该举措将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进一步稳定预期,市场将步入供求平衡的新阶段。”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的新股发行速度会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短时间的供不应求将告一段落。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加快注册制改革、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是一脉相承的。最近A股市场如火如荼的牛市行情是供求失衡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股供应严重不足,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无疑是在响应资本市场的需求。

  自今年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等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作出明确部署后,高层有关推进注册制的言论不绝于耳。先是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表示,监管部门正在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之后姜洋副主席也指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结合《证券法》修订,抓紧研究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紧接着,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已经完成了注册制改革方案的初稿,拟于11月底前上报国务院;而在上周五,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表示,11月底注册制度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到国务院,注册制推出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新证券法在明年6月份完成颁布,注册制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当下,市场迫切希望看到注册制尽快出台,监管部门减少对新股发行的行政管控,把监管重心转向打击内幕交易、严查上市公司造假等事中事后监管。市场化下的注册制是中国股市的最佳出路。

  新常态下的资本市场机遇与变革系列报道①

(责编:石霞(实习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