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392只个股创本轮反弹新高
三大特征圈定牛股牧场

乔川川

2014年12月19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7月22日以来,大盘节节攀升,沪指在上周二盘中以3091.32点创出本轮反弹新高,但随后多空双方展开激烈博弈,3000点整数关口一度失守,而本周二以来3000点失地再被多头收复,昨日沪指报收3057.52点,微跌0.11%。

  尽管指数陷入多头占优的盘整格局,但铁路基建、航天军工、券商等多个热点板块近日频频占领涨幅榜前列,部分个股更是屡创本轮反弹新高;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有392只个股(新股除外)近3日创出本轮反弹新高,并体现出以下三大特征,在强者恒强的A股市场,这三大特征为投资者筛选大牛股提供了一定参考。

  特征一:上述392只个股主要集中在低估值蓝筹股中,而这些个股也成为了推动本轮大盘上涨的急先锋。数据显示,有逾七成个股最新市净率在5倍以下,逾两成个股最新市净率在2倍以下,其中赤天化(0.86倍)、华泰股份(0.87倍)、武钢股份(0.94倍)、河北钢铁(0.95倍)、湖北宜化(1.08倍)、安阳钢铁(1.12倍)、浦发银行(1.12倍)等个股均处于破净或接近破净状态。在当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裕,牛市氛围浓厚的大背景下,以基建、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大蓝筹股将成为各路资金投资的首选。

  特征二、巨量融资买入成为推动个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之一,据统计,上述392只个股中,有180只个股属于融资融券标的股,其中有65只个股12月17日融资余额在10亿元以上,中信证券(241.77亿元)、中国平安(193.47亿元)、浦发银行(121.20亿元)、兴业银行(120.39亿元)和海通证券(118.29亿元)等5只个股融资余额更是超百亿元;按昨日收盘价计算,有94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超5%,两融市场持续火爆将一定程度刺激未来股市继续走牛。

  特征三、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392只个股主要分布在银行、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公用事业等改革力度大或政策支撑度强的行业中,分析人士表示,本轮大盘上涨主要有两大利好因素推动,首先是宽裕的资金面且对未来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积极预期;其次为经济转型进入深水区且力度日益加大;可以预见,国企改革、自贸区试点扩围、“一带一路”、高铁核电“走出去”战略等利好政策逐步兑现都成为后续市场走强的主要推动力。而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马钢股份等本轮反弹中的大牛股,也有望在利好逐步兑现的过程中消化风险,在后市迎来新一轮的上涨。

  对于后期大盘走势及投资策略,巨丰投顾表示,从技术面看,大盘创新高趋势依旧明显,盘面表现依旧健康,当前投资者可以利用金融股操纵大盘之际,布局低估值个股。

(责编:石霞(实习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