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期指高升水套利资金受挫 股民称不敢开空仓

2014年12月19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敢开空仓了

  期指持续高升水套利资金屡受挫

  “100多点的基差,3%到4%的月收益,年化收益可以达到50%!”深圳的投资者王先生感叹。上周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快牛”行情,股指期货出现罕见的持续高升水,期现套利空间显著。

  然而,套利资金在如此显著的机会下却仍难轻易挣钱,不少套利资金进场甚至出现浮亏。业内人士认为,这都是目前A股单边市“惹的祸”:股市单边向上令原本应该收敛的升水可能进一步拉高,从而使得套利行为存在亏损风险。这一现象也反映出当前A股多头情绪的一致化:没人敢轻易看空。

  套利空间持续拉大

  上周以来,股指期货的罕见持续高升水逐渐引起市场关注。按照以往经验,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股票ETF并卖出期货合约赚取中间的差价获利。

  以期货合约和ETF组合套利为例,若股指期货升水100点,卖出1手期指头寸并买入等合约价值的ETF头寸,整个组合在交割日价差收敛趋于0,那么每单位套利组合可以赚3万。1个月的持有期收益为2.5%,年化收益30%。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1延续强势,主力IF1501合约报收3490.6点,上涨44.6点,涨幅1.29%。从期现溢价来看,由于周五当月合约IF1412交割,期现价差已趋于收敛。而在经历了周三的移仓换月后,主力合约IF1501较现货升水仍有不断放大的迹象。截至收盘,IF1501合约和现货沪深300指数间正溢价为144.7点,尾盘期指拉升,价差进一步扩大。

  “1501合约升水高达145点,超过理论基差太大。”中信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刘宾认为,过大的升水存在修复的需求,到底是转变为期弱现强完成修复,还是以同步回调而期指回调力度大的方式修复,目前很难判断。

  与此同时,远月合约的价差也不断放大。截至昨日收盘,IF1503合约升水238.1点,IF1506合约升水298.7点。如此高的升水只出现在股指期货上市之初,“2010年11月沪深300指数最高3557.99点,IF隔季合约最高3870.8点”。长江期货分析师王旺介绍说。

  进场套利反而亏钱

  理论上看,期现价差会因套利资金的介入趋向收窄。但自上周期指1412合约升水超过百点后,本周期指主力合约1501仍然出现持续拉高的升水格局。那么,套利资金的踪影哪去了呢?

  业内人士指出,价差扩大过程中套利资金浮亏增加,股市单边投机收益更高,ETF市价溢价偏高等因素限制了套利资金的入市。

  从上周的行情看,期现套利风险不小,不少套利资金出现浮亏。“今天升水又拉高了,前几天做进去的期现套利都得准备额外的保证金。”投资者王先生告诉上证报记者,行情急涨,价差超出了投资者的预期范围,一些机构无奈被追加保证金或被砍单。

  刘宾表示,套利资金在IF1412合约的不断扩大基差中,有些出现较大损失,不敢贸然进场。此外,目前单边行情好,一些套利资金转向收益更高的单边投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