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定增大王刘益谦杀回A股 投资金额近80亿

邵好 李兴彩

2014年12月30日08:3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定增大王刘益谦杀回A股 投资金额近80亿

  记者 邵好 李兴彩 编辑 邱江

  “我从来就没有离开过。”面对上证报记者的采访,刘益谦的回答干脆利落,“从2013年开始,我就在不断加仓,可是没有人注意到,我只是在香港买了个杯子,媒体就炒得热火朝天,这个我不太理解。”

  刘益谦所言不虚。据记者统计,2013年以来,其已经参与了31次上市公司定增,累计耗资近80亿元,这些数字均远超其2009年至2011年的辉煌战绩,彼时市场称其为“定增大王”。

  “现在与5年前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对于2015年,我没法预测指数,只能说,熊市过去了,市场趋势向好。”刘益谦如此评价。

  投资金额近80亿

  上周末,停牌1个多月的盈方微发布定增预案,拟以11.23元/股的价格向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陈志成、国华人寿在内的四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2.05亿股,募资不超过2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国华人寿的法人代表就是大名鼎鼎的刘益谦。

  “市场已经低迷了7年,这个时间够长了。也许国民经济尚未完全回暖,但可以确定的是,熊市已经过去了,未来的市场将会不断向好。”刘益谦对记者解释说。

  或许是出于上述理解,刘益谦已在资本市场上不断加仓。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已经参与了1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总计耗资约40亿元。

  如果将统计范围进一步放宽,在2013年至2014年的两年时间里,刘益谦已参与了31起上市公司定增计划,累计出资近80亿元,远超过其以“定增大王”名震A股市场的2009年至2011年时期。当时,刘益谦参与了1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累计耗资约70亿元。不过,刘益谦彼时并未从定增中获得太多实惠。

  “2009年开始,整个行情处于下行态势,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效果,只好选择暂时放弃定增业务,所以,我当时也说,一两年内不会再碰定增。”谈到那时的投资收益,刘益谦还是颇有感触。

  刘益谦承认,那个时候买了一些地产金融股,其中保利确实亏了一些钱,浦发银行赚了一些,整体收益没有计算,但在那样的行情下不会太好。“指数从三千多点落到两千多,几乎就是买什么都会跌,这种情况下想有优异的收益并不容易。”

  投资风格略有变化

  尽管是“重操旧业”,但刘益谦如今的投资风格已发生悄然变化。曾经在其“自选股”中占据重要位置的银行、券商股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市值并不太过庞大的个股,标的股票所处行业覆盖了计算机、金属加工等多个领域。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刘益谦旗下国华人寿参与定增的公司大多盘子不大,不少是市值50亿元上下的小盘股,其中汇冠股份的流通市值仅有10多亿元,这与刘益谦参与的上一轮定增形成鲜明对比。2009年至2011年,刘益谦参与定增的上市公司大多是响当当的行业巨擘,浦发银行、金地集团、中国国航、上汽集团等大市值公司均是其心头之好。

  不过,对于这种变化,刘益谦自己却不这么认为,“现在仍然是关注蓝筹,而且针对不同的行业,选择股票的标准有所不同。”

  当记者追问具体标的的选择标准时,刘益谦却轻描淡写地一句带过,“假如上市公司有定增需求,我们就和他们谈,如果价格合适,公司的财务等各项指标也都不错的话,我们就会参与,不存在特别的诀窍。”

  粗略分析可发现,在近两年的投资中,刘益谦更青睐高新技术制造业,从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到计算机电子设备制造,再到金属制品加工,均有所涉猎。

  其中,对于矿产的开发、加工及利用,刘益谦可谓情有独钟。2013年以来,国华人寿参与了五矿稀土、赣锋锂业、包钢股份、天齐锂业、旗滨集团、太原刚玉等公司的定增,

  除此之外,刘益谦似乎对软件信息服务和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也有浓厚的兴趣。2013年至今,其总计参与了7家该领域上市公司的定增,而且这一趋势日趋明显。仅从2014年9月以来,国华人寿就参与了汇冠股份、信威集团、深天马A、佳都科技和盈方微的定增,总计涉及资金11亿元。

  国华人寿成为平台

  发生变化的还有刘益谦参与定增的方式。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2013年至今,刘益谦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均是通过旗下保险公司——国华人寿,而非此前的以个人名义。

  “国华人寿投资使用的保险资金,追求的是安全、稳定的投资收益,可以算是较为稳健的财务投资者。”刘益谦坦言,过去自己单枪匹马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在资金充裕度上远不如如今的保险公司,有时还会使用杠杆。

  据了解,在2009年的时候,刘益谦在获得公司股票后,往往会选择将处于限售期的股票质押给信托公司,而后将认购信托的资金重新投入新的定向增发之中。通过这一方式,大概将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两倍,相当于使用了3倍左右的杠杆。

  如今,刘益谦开始以一种更加稳妥的方式在市场上搏杀。根据盈方微的定增方案,国华人寿在出资3亿元认购2671万股定增股份时特别强调,此次认购盈方微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最终出资不包含任何杠杆融资结构化设计产品及结构化安排,不存在任何结构化融资方式。

  “我们是保险公司,所用的资金均为自有资金,不会有杠杆的加入。正因如此,参与定增后我们会持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不会追求短期的得失。”刘益谦表示。

  在其看来,国华人寿将资金投资股市,更多的是为资产的保值增值,仅此而已。这与安邦保险、生命人寿还是有所差别的。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鸿达兴业、佳都科技和盈方微的定增方案中,国华人寿均承诺,参与定增所获股份将锁定36个月。而这在此前一轮的定增参与中是不曾有过的。

  谈及刘益谦参与定增方式的改变,盛世金牛总裁陈慧谷认为,这与2013年以来二级市场青睐小盘股的投资风格是一致的,那是一个小盘股“猖獗”的时代。陈慧谷同时表示,经过2011年到2012年的低潮后,在股市整体估值较低的情况下,定增市场作为投资机会,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机构所认识。明年定增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机会,但在整体估值提高以及定增价高企时,应注意其中的投资风险。

  (郭成林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