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齐锂业定增募资31亿  刘益谦领衔捧场

覃秘

2014年03月12日08:24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齐锂业定增募资31亿 刘益谦领衔捧场

天齐锂业定增募资31亿刘益谦领衔捧场

  ⊙记者 覃秘 实习生 吴绮玥 ○编辑 阮奇

  天齐锂业今日披露定增结果,公司最终以每股28元的价格成功发行11176万股,募得资金31.3亿元,该发行价格较公司此前预定的发行底价每股24.50元溢价约14%。大佬刘益谦率领的国华人寿给出了最高申购价,并最终获配1380万股,成为持股5%以上的股东。

  2012年年底,天齐锂业启动定向增发,拟以不低于24.60元/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1.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总额不超过40亿元,用于向天齐集团购买其间接持有的泰利森股权(具体比例视文菲尔德对泰利森收购情况而定),金额不超过37亿元。另外,拟以1亿元购买天齐集团持有的天齐矿业100%股权。

  2013年,经过修订后的定增方案,将原计划收购文菲尔德65%权益降至51%权益,募资规模降至33亿元,股票发行数量也由1.7亿股缩至1.35亿股,公司表示此举意在使用较少的资金即可完成文菲尔德控制权的收购。经过年度利润分配后,定增底价也调整为24.50元每股。

  目前,文菲尔德系公司控股股东天齐集团全资下属公司,主要资产为泰利森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泰利森拥有全球锂资源大约31%的市场份额,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在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格林布什矿),是目前全球最大固体锂矿拥有者及供应商,供应了中国80% 的锂精矿。天齐锂业对泰利森的收购,被认为是抢占全球最优质上游资源的壮举,一旦成功将跻身全球锂业巨头。

  正是这一壮举吸引了众多机构的捧场。公告显示,国华人寿、平安资管、新华资管等保险资金,汇添富、富国、兴业、南方等基金大腕以及西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最终获得了认购资格,从申购价格来看,国华人寿报出了35.01元的最高价,该价格较定增底价上溢了约43%,国华人寿的实际控制人是资本大佬刘益谦。

  这是今年来刘益谦第一次在定增市场露面,他的最近一次大动作是接盘国民技术,耗资2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整个2013年,刘益谦曾参与过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目标包括怡亚通、华电国际、国金证券、保龄宝、民丰特纸等。

  此次参与天齐锂业定增的机构中,除了保险资金和公募基金外,还有西藏瑞华投资。公告透露,西藏瑞华投资系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也是定增市场的常客。统计显示,2011年江苏瑞华参与了22家公司的定向增发,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6亿元,目前其持有民丰特纸5.27%的股份以及宇顺电子8.81%的股份,都是参与定增而来。

  有券商研究人员认为,天齐锂业的定增获得众多机构的抢筹并不意外,公司已经实现了“锂矿-电池材料-电池”的产业链布局,相对于其他锂盐生产商更具有竞争优势,随着电动汽车的放量,公司有望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责编:达昱岐、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