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注协提示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

2014年12月30日17:3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 (吕骞)近日,中注协以“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防范”为主题,对大华、致同等2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分别进行了当面约谈和书面约谈,就事务所承接的部分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提示。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农业类上市公司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农业类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与自然环境密切相关,不少公司具有生产周期长、存货分布广、盘点过程复杂、现金交易量大、交易对象分散、业绩不稳定等特点,固有风险较高,须引起相关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高度重视。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强调,事务所要切实重视和强化农业类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风险的防范和监控,贯彻落实《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会协〔2014〕72号)要求,委派具有必要素质和专业胜任能力的合伙人及员工执行业务,结合公司特点,针对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尤其是管理层舞弊导致的重大错报风险,设计并实施有针对性的特别审计程序。一是要了解生物资产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以及与现金交易、关联交易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尤其要关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相关内部控制是否能达到相应的控制目标并得到执行,必要时进行控制有效性测试;二是要充分考虑存货的特殊性,注意利用专家的工作,充分关注存货的存在性,设计恰当的监盘计划,适当扩大抽盘范围,增加审计程序的不可预见性,充分运用职业判断评价专家工作的恰当性;三是要密切关注生物资产、长期资产可能发生的减值迹象,分析减值准备是否反映资产的真实信息,进行减值测试时各项关键假设是否合理,各项估计是否存在管理层偏向,因资产减值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否合理;四是要关注收入、成本和费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相关采购业务和销售业务是否真实存在,警惕通过自我交易实现收入增长,或者延迟成本费用发生期间虚构利润等情况;五是要对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及客户进行了解,关注重大或异常交易的对方是否为未披露的关联方,交易价格是否公允,以及是否存在通过“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等情况。

约谈会上,事务所代表分别向中注协详细介绍了有关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相关质量控制的主要安排。事务所代表一致认为,中注协的约谈提醒对事务所查找自身工作存在的不足,有效识别和化解审计风险很有帮助,将认真传达和落实约谈精神,着力强化年报审计风险管控,全力确保年报审计工作质量。

中注协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在年报审计期间开展约谈工作,是中注协近年来强化事前事中监管,推进行业执业质量提升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深受广大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的欢迎与好评。中注协将以本次约谈为起点,全程跟踪和分析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改进约谈工作,增强约谈工作成效,通过以点带面和点面结合的方式,及时提醒广大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防范可能存在的审计风险,并在2015年证券所执业质量检查中,对约谈涉及的上市公司年报审计项目给予重点关注。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