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处罚书密集下发 “预退”公司或面临索赔潮

林志吟

2015年01月08日08:5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处罚书密集下发 “预退”公司或面临索赔潮

  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从去年12月11日起,沪深两市多家公司就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而近期以来,包括青鸟华光、*ST三毛、迪威视讯等部分在内的涉事公司已经相继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决定书。在此背景之下,这些公司还存在退市风险吗?

  证监会处罚书密集下发

  按照去年11月16日开始实施的退市新规,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有可能被“吊销”上市资格。基于此,沪深两市交易所也规定,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每月至少披露一次可能被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从去年12月11日起,在两市交易所的要求之下,大批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这当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引发市场投资者恐慌,不少涉事上市公司股价接连出现暴跌。

  而近两个星期以来,已有部分涉事公司相继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处罚决定书。如青鸟华光,公司昨日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证券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是在2013年3月20日开始接受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去年12月12日,青鸟华光曾提示称如公司存在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暂停上市。青鸟华光证券部一工作人员昨日对记者表示:“证监会此次的处罚不会导致公司退市,也不会影响到公司目前在推进的重组工作。”

  再如以创业板公司迪威视讯为例,去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认定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存在虚增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的事实。迪威视讯是在2011年1月份上市的公司,这意味着公司上市前业绩就已出现造假。

  “公司收到的处罚决定书上中没有提到公司会被暂停上市问题,这意味着证监会对公司的处罚已告一段落了,公司目前不会有退市风险。”迪威视讯证券部一工作人员昨日也这样回应记者。

  另外,*ST三毛董秘沈磊昨日上午也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对公司的处罚已告一段落,公司是否会被暂停上市,要视2014年全年的财务数据而定。”

  此外,在去年12月26日收到山东监管局处罚书的博汇纸业,在今年1月1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在立案调查期间已主动纠正了违法违规行为,未给公司造成损失,公司认为,相关的退市风险事项已消除。”

  退市风险暂消但索赔难逃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表示,目前多家被处罚的公司并没有被退市,跟目前的退市规定模糊有一定关系。“上述被处罚的公司,违法行为发生的时间主要是在退市新规启动之前,新的退市制度是否要追溯这些违法行为,证监会并没有给一个明确的表态。另外,所谓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导致的退市问题,何种程度才是属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对于这一点证监会也没有明确规定。”他这样表示。

  不过,目前已“逃脱”退市风险的部分上市公司,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因为后续这些公司仍有可能面临来自投资者的起诉索赔。如以上述的迪威视讯为例,王智斌表示,在2011年4月15日至2013年7月29日期间买入迪威视讯并且在此期间未全部抛售的亏损投资者,都可以向上市公司寻求索赔。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