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两会概念股提早预热

杨欣

2015年02月16日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股民留意可能会影响A股市场节后走势的因素

  还有最后两个交易日,农历2014年全年股市交易将结束。由于春节长假期间涵盖了5个交易日,又适逢货币政策、股票发行注册制等政策多变期,因此投资者对于这段时间的国内国外局势都要做足功课,为长假过后的布局形成预期。

  总结历年A股的行情来看,包括央行货币政策、注册制、两会政策以及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变化是投资者节中和节后需要关注的问题。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也表示,注册制改革方案初稿已经上报国务院,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实际上已经在向注册制逐渐靠拢了,进入2015年以来的两次新股发行数量有所增多、发审会审核通过率大增等,种种迹象表明注册制已经是渐行渐近,今年上半年推出是概率很高的事情。

  注册制的推出,意味着投资者的策略也要有所改变。投资者应该在长假期间研究一下,如何在新股发行逐步增量的情况下,做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最佳的搭配,每个月都有一个合理调整仓位、以满足下一个申购周期在资金和股票市值之间实现最佳搭配的问题,争取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双丰收。

  货币政策

  关注是否会降准降息

  除了注册制以外,对A股节后走势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货币政策。从央行节前一系列操作来看,目前货币政策偏向宽松的方向已比较明确。上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2050亿元,净投放量创逾一年新高。这也是公开市场连续第四周实现资金净投放。截至12日,央行通过逆回购已向市场注入流动性5150亿元,并有可能继续逆回购。

  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目前市场纷纷对进一步的降准降息持乐观态度,而且不少人相信这很快将会到来。

  在再次降准或者降息的时点选择问题上,业界普遍认为春节期间是个不错的时点。有多家券商分析报告指出,如果春节期间不能出台相关政策,则很有可能在春节后不久某个交易日会出台相关政策。以中国全球第二的经济体量,每降准0.5个百分点,约可释放的流动性在6000亿元~7000亿元之间。再次降准或者降息将使得资金流入股市的趋势得以持续。

  春节后第二周全国两会将召开。在全国“两会”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曾经明确指出,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关键是“稳”和“进”相互促进。要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也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经济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相信宏观兜底政策将陆续推出。

  两会行情

  提前挖掘题材股

  市场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医疗改革、一路一带、环保和农业建设等板块值得投资者在春节期间深入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两会行情已经提早预热,以国企改革为主线的主题投资受到资金追捧,活跃了市场氛围。尤其是,作为“两会”概念板块,从节前的表现看,节能环保与空气治理板块更加受到市场青睐。在历年的两会行情中,环保板块大多数跑赢大盘,今年能否跑赢大盘,值得投资者期待。

  外围市场

  留意长假期间外围市场变化

  外围市场中,可能会影响到A股市场节后走势的因素,包括美元指数的走势、原油价格的表现等等。其中,美元走势将对未来中国出口与央行降准次数有较大影响。

  油价上行和继续下跌目前虽有分歧,但行业机会却从不缺少,反弹和下跌,均有行业会从中受益。一旦油价在长假期间回升,可能会引发石油行业个股报复性反弹,从受益程度或业绩弹性看,从大到小依次为石油企业、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企业、石油装备制造企业。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一旦出现猛烈反弹的话,对相关有色资源类板块就会形成直接刺激效应。

  当然,外盘股指的波动也是个看点,但只要外盘波动不那么剧烈,外盘股指对国内的影响要远小于外盘大宗商品对相关板块的影响。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