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双马”资产的IPO棋局:快的滴滴上市步伐将加快

作者:聂品

2015年02月28日08:3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马”资产的IPO棋局:快的滴滴上市步伐将加快

  马云旗下的快的打车,在合并腾讯投资的“滴滴”打车之后,加速IPO步伐。上证报记者获悉,在“滴滴”、“快的”宣布合并后,滴滴高层在发给内部员工的信件中明确提到要加快上市步伐。

  2月14日,滴滴打车与快的打车联合宣布实现战略合并,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将同时担任联合CEO,新公司估值或将达60亿美元。此项合并创造了三个现象: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最快创造了一家中国前十的互联网公司;“双马”牵手。

  据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2月,中国打车APP累计账户规模达1.72亿,快的打车、滴滴打车以总计超过99%的份额,占据了绝对垄断地位。对腾讯和阿里而言,打车场景下用户的移动支付习惯将产生超越打车应用本身的价值。而且,两者合并后双方的大数据得以打通,数据传送的准确度、精确度、 频度更高,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马化腾是在滴滴打车的B轮融资中进驻的。2013年4月,滴滴打车获得B轮腾讯公司1500万美元的融资。2014年初,滴滴又获得中信产业基金6000万美元、腾讯3000万美元、其他机构1000万美元共计1亿美元的融资,成为首个获得C轮融资的打车软件。在当年12月,滴滴最新一轮的7亿美元投资则由淡马锡、国际投资集团DST、腾讯主导。

  而快的打车首次得到马云的关注,与马化腾投资滴滴打车几乎在同一时间。同样是在2013年4月,滴滴获得阿里巴巴、经纬创投1000万美元的A 轮融资。随后,快的打车即接入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支付宝在线支付打车费用。接着,作为投资方的阿里巴巴又宣布,将连同其他财务投资人一起注资近亿美元。 截至宣布合并滴滴,快的方面同样已经获得4轮融资,最近一次则是在今年1月份获得软银集团领投、阿里巴巴集团以及老虎环球基金跟投的6亿美元巨额投资。

  目前“滴滴”、“快的”创始团队持股比例已经很小,资本方占据较大的话语权。分析人士称,可以预期的是,在包括“双马”在内的实力雄厚的资本方的推动下,“滴滴”、“快的”合并后将提速上市进程。

  此外,马云对于已入主的A股上市公司也在加速运作。以恒生电子为例,该公司推出的“马云版”员工持股计划,将在3月4日“闯关”临时股东大会。这份独步A股的员工持股计划,不仅事关公司对互联网金融的布局,而且还孕育着创新业务子公司未来独立上市等资本盛宴。

  据公告,恒生电子将此次员工持股定位为“核心员工入股创新业务子公司”,即设立独立经营的创新业务子公司,由上市公司及核心员工共同持股,其目的首先是“迎合互联网经济和金融创新的潮流,引导公司进入金融创新业务领域,提升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

  公告对创新业务的界定是:创新业务以互联网为依托,以平台为核心,为客户提供多层次、多元的IT托管、资讯与网络社区、程序化与量化交易平台、 互联网金融营销网络、全球交易通联等服务,创新业务以客户为中心,更多的是增值类和服务类的产品线。这些创新业务子公司将实行独立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恒生电子还明确表示,如子公司满足独立上市的条件,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履行相应审批程序后,优先考虑及支持子公司独立上市。

  与设立员工持股有限企业以吸引互联网金融人才相应的是,恒生电子正大力加码互联网金融业务。如,恒生电子决定对恒生网络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 恒生网络的注册资金将由1亿元扩充至2亿元。在股权比例上,恒生电子将持有恒生网络60%股权,云汉投资和云夏投资分别持有22%和18%的股权。据悉, 恒生网络聚焦于财富管理业务,运用互联网“大云平移”技术,提供HOMS(机构投资平台)、投资赢家(零售投资终端)、iTP(量化投资平台)、 iTN(交易路由平台)、HS.HOST(云托管服务)等全系列的云化产品和服务,为中小投资机构和广大个人投资者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社区化的资产和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